物联网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活动
作者:
马少龙    
发布时间:
2019-10-20    
点击次数:
292    

   根据学校和计算机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1018日下午,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在工科E1104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由宋继志主持,专题教育内容是:计算机类专业教育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和思考。物联网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上宋继志首先从近期“港乱”谈起。香港年轻人在西式大学教师教育影响下,心目中缺乏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对于国家主权、身份认同上十分冷漠。那么爱国主义教育仅由思政教师负责吗?答案是否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对每位教师都不应该独善其身,爱国主义教育应当人人有责!特别是党员教师,更应该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桥头堡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是工科院校,绝大多数教师都是理工科专业出身,有些教师往往只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思想教育。专业教师发掘本学科中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因素,在平时教学活动中进行无息的渗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因此,作为大学专业教师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课堂,是一项有着重大意义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注定不是一番风顺,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例如近期同美国的贸易战、美国对我国IT技术的打压,都是很好的爱国教育实例,通过这些例子从而激励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起而奋发努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IT类专业为例,宋继志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谈如何在计算机类专业课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爱国主义教育和我国超级计算机现状相结合;2、爱国主义教育和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相结合;3、爱国主义教育要和计算机实习实践相结合;4、爱国主义教育要和师德建设相结合。

  最后,各位党员同志也给出各自看法和一些工作心得,系主任刘新平同志说,当前形势下特别需要党员教师站在新高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担当、有作为

  同志们认为在IT类专业的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综合素质,从而获得专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