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军舟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16-04-28    
点击次数:
1466    

 

报告题目: AMS大数据处理的挑战
人:罗军舟
报告时间:2016年4月29日15:30
报告地点:工科楼E座1711
报告人简介:罗军舟,东南大学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1982年1月获得东南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毕业留校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至今,先后获得东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方向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三十多年以来,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下一代网络体系结构、协议工程、网络安全、无线局域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他跟随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参加AMS-02大型物理实验十余年,负责建成了东南大学AMS科学数据处理中心。他现任IEEE CSCWD技术委员会主席、ACM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ACM南京分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国际空间站上的大型物理实验,目的是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的来源。东南大学2002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参与AMS实验的高校,建立了东南大学AMS数据处理和分析中心。自2011年5月19日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AMS探测器,已经产生异常庞大的实验数据。如何对海量的科学数据进行高效存储以及实时/近实时分析与计算,是一个典型的大数据问题,成为AMS实验能否成功的关键。报告介绍了东南大学应对AMS大数据处理在快速图数据查询与分析、数据高效存储组织与管理、弹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思路和解决方案,展示了东南大学在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领域理论研究、平台搭建、应用部署和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为实现AMS大数据的高效处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科技处 研究生院
                       2016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