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宏

作者: 付鲁菲 时间: 2022-08-31 点击次数: 416

姓名:李宏宏
性别:
民族:
办公电话:
职务:技术总监
职称:中级工程师
 电子邮箱lihonghong01@cnpc.com.cn

个人简介:李宏宏,男,硕士,硕士生导师。2008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校石油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2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专长于油气田多相流、基于油田生产数据的动态分析和油气田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领域。

2012年毕业后,加入斯伦贝谢中国公司,先后前往马来西亚、英国、法国、美国、挪威等国家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深入了解国际化油气生产运行项目的运作方式。在斯伦贝谢专职负责多相流软件Pipesim、油藏动态分析软件OFM、油气生产智能化管理平台Avocet等。

20184月份加入昆仑数智瑞飞国际,担任技术总监一职,前往乍得、尼日尔进行售前工作,先后签署上亿元油田智能化建设合同,通过建立了一整套油井运营和优化的流程,实现油井生产过程的效益评价,做到事前预测、过程跟踪及事后分析,支撑油井生产决策分析,推进智能油田建设。

2020年负责长庆油田页岩油智能化建设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大型整装智能化建设项目,通过深化“智能油井、智能场站、智能管线和智能平台”前后端建设与应用,项目部全员从生产监控、生产运行管理、油藏地质、采油工艺、地面集输、经营管理等全面使用物联网云平台,并通过和现场边缘联动,构建“云边”协同体系,最终并在增储上产开发中持续优化用工,提升本质安全与工作效率。为此《中国石油报》和《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做了专题报道。

研究领域

油气生产智能化、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智能分析

项目经历

2020/05-至今                      长庆油田页岩油智能化建设项目

   长庆油田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建设单位,通过页岩油智能化生产管控平台的建设,完成统一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和云应用生态系统,建成“主营业务突出、生产绿色智能、资源高度共享、管理架构扁平、质量效益提升”长庆特色“油公司”模式,企业规模总量、质量效益、创新能力、价值贡献进入国际同行业前列。

     实现了页岩油项目生产智能化闭环管理,全面支撑组织机构优化,通过该平台的建设,页岩油项目部在在原有的412人的基础上减少人员134人。通过采用这项变革性的技术,使得页岩油项目部与产量规模相当的传统采油厂相比,用工人数仅为传统规模采油厂的20%。大幅度提高了油田智能化的程度,对油气行业转型具有重大的引领作用。

2019/05-2020/04                       尼日尔数字化成套服务

     20196月与尼日尔勘探部、开发部、地面工程部和生产部的交流开始,不断深入去了解客户,并前往撒哈拉沙漠腹地进行调研,秉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立场考虑问题。我从尼日尔油田现场的自动化和通信设计出发,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优化方案,在解决尼日尔临时通信问题的同时,推出了尼日尔地面工程二期数字化成套服务的模式,以此将尼日尔地面工程二期项目中所涉及的自动化和通信业务整体打包委托给瑞飞国际实施。该项目的顺利落地,开启了瑞飞自动化和通信业务的总包模式。

2018/05-2019/04                     乍得数字油田项目

     在乍得数字油田项目中担任项目副经理,技术负责人。技术上从智能仪表的数据采集,然后通过OPC协议读取数据并自动导入进SCADA系统,最后存入实时数据库,设计了完整的自控工作流。售前阶段,在乍得连续工作了3个月,推动了乍得数字油田项目合同的签署,完成了技术层面的设计确认工作,同时将中油瑞飞的采集终端RTU和温度压力变送器等1134台智能设备成功在乍得油田落地,开启了中油瑞飞品牌智能仪表在国际上规模化的应用。

     通过智能化仪表和远程控制终端等物联网产品和技术,实现油井数据的自动实时采集、油田生产过程实时监测预警、自动控制与生产优化、油气井问题识别和潜力挖潜、注水井优化管控、措施井优选及效果评价等,建立了一整套油井运营和优化的流程,实现油井生产过程的效益评价,做到事前预测、过程跟踪及事后分析,支撑油井生产决策分析,推进智能油田建设,提高乍得油田开发水平,降低开发成本,最终提升客户的盈利水平和安全管控能力,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7/07-2018/04               斯伦贝谢项目经理兼生产技术负责人

    负责中国石化华东局地质-油藏-井筒-地面一体化生产优化项目,以油井研究为中心,通过一体化资产团队的协同创新,建立一套油井经济评价流程,实现整个油藏开发过程的效益评价,做到事前预测、过程跟踪及事后分析,支撑油藏经营决策分析,推进智能油田建设,提高老油田开发水平,降低开发成本。

2016/03-2017/06        斯伦贝谢项目经理及技术负责人-整装智能化气田目                  20163月份20176月份负责美中能源大型智能化气田项目,作为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前后组织管理15人的国际化团队(包括印度5人,澳大利亚1人,马来西亚2人、印度尼西亚2人,中国5人)为美中能源建立生产运营平台。该项目和ABB公司联合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SCADA系统的控制,通过OPC协议自动将实时数据导入生产运营平台,进而实现油气生产运行分析,数据挖掘,智能诊断,可视化展示等,实现了油气田的降本增效。验收阶段,本人独立完成所有模块的整改,调试,并通过了最终的验收。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本人拥有了独立负责并运行交付大型项目的经验。

2015/07-2016/02                斯伦贝谢技术负责人                          负责中国石化CDX项目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项目。首先将海上平台的数据自动同步在东营办公室,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平台产量自动回配、电泵井的实时诊断等功能。该项目解决了异地数据同步的问题,提高了平台和基地办公室的工作效率,高效准确的产量回配功能为油田解决了计量问题,大大节约了计量投资。

2015/01-2015/06     斯伦贝谢技术负责人-中石化国勘页岩油数据整合和智能分析项目

    为期6个月的时间建立中石化国勘在美国投资的页岩油数据整合和智能分析项目。将油田作业方的数据通过一定的标准建立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之上完成页岩油分析工作流的建设。客户基于此系统可以高效地进行数据处理以及分析,该系统成为客户下一步投资分析的重要分析工具。

论文论著

1.     《三相流量计自动倒井计量的研究》. 自动化博览 1003-0492202109-080-04.

2.     《油田应用的边缘控制器研究与设计》. 2021 年第 11 期(总第 201 期,第 28 .

获得荣誉

1.     带领的“长庆庆城油田页岩油智能化项目团队”获得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精锐团队”荣誉称号。

2.     中国石油数字化创新大赛二等奖

3.     获得项目管理PMP证书    

4.     获得“东方瑞通”ASPNET MVC Web应用程序开发结业证书

5.     Schlumberger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培训证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