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原理》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 张学敏 时间: 2023-06-09 点击次数: 676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院《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计算机网络原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团队负责人石乐义教授带领教学团队积极践行实践育人、创新育人、学术育人、思政育人的理念,创新性提出了MOO-CET线上线下混合式一体化课程建设理念,以“在线教学MOOC”为主轴,以“在线实验MOOE”为纽带,以“在线考试MOOT”为抓手,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将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专业与创新有机融合,并将网络强国等思政元素贯穿课程教学全周期。《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教学不仅覆盖本校IT类专业学生,还通过智慧树平台和蓝盾云实训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开放,受益学生广泛。仅智慧树平台就已为156所高校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总选课1.25万人,获学分6201人,累计互动14.85万次,受到选课学生的一致好评。

《计算机网络原理》教学团队持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深挖课程思政育人资源,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入选山东省首批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教学团队入选“本科教学创新奖”,并获评学校首届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2020年入选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标杆培育课程;2022年教学团队成果“MOO-CET线上线下混合式一体化课程建设探索—以计算机网络课程群为例”获第九届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年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团队不断探索赛教融合有效模式,将课程教学、实践环节融入到实践创新育人过程中。近5年,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在互联网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41项、省部级奖励60项,并在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荣获国家级特等奖2项,创新人才培养取得实质性突破。

学院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课程资源建设,保障课程建设成效。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课程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教师积极进行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促进课程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