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综合环境数字化与模拟分中心

作者: 付鲁菲 时间: 2023-04-05 点击次数: 354

  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面向海洋资源开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面向海洋油气装备产业链提质增效,面向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创新,围绕海洋油气矿产勘探开发对先进装备的迫切需求,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和“被禁运”的海洋油气核心装备,开展海洋物探、勘探、钻采、井控、固井及井下等关键核心技术、先进成套装备和关键基础部件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攻克了一系列海洋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制出一批海洋油气核心设备,多项成果被“十三五”海洋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工程应用,装备设计制造先进技术和工艺推广应用于多家海洋工程和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推动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出了贡献。

综合环境数字化模拟分中心以真实的海洋作业环境、无痰迹勘探数据库为基础,将综合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知识发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各分实验室群之间的共享计算、存储和数据处理平台,实现各类数据资料的广泛融合与实时供给。总体目标包含如下重要方面:

  (1)研究基于遥感的海洋环境要素探测方法,获取覆盖典型作业海域的风、浪、流、内波、中尺度涡、海冰、海底地形、重磁电震等海洋环境保障信息,构建面向物探及勘探设备数字化模拟的综合环境数据库。

  (2)搭建满足物探及勘探设备综合环境模拟和其它实验要求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平台,为实验室群提供高效可靠的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

  (3)基于上述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数据建模、融合等技术,实现物探及勘探设备相关的海量大数据的采集、导入、融合、清洗、挖掘、管理和接口服务。

  (4)建立物探及勘探设备环境模拟综合数据信息系统。实现对目标作业区域3D数字海底及海况的快速重构,各种极端作业环境特征数据的提取及对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边界条件设置的定向输出。

  (5)建立一套数据信息管理与运行机制,实现跨领域数据和知识的动态更新和升级。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共享平台上,实现集成融合数据在各级各类指挥信息系统间的快速交换与共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