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3-03-11 点击次数: 318

38日,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学期工作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工科楼E1716报告厅举行,受宫书记委托,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平主持。会上,学院院长庞善臣、党委副书记王玉平先后传达了郝芳校长、王勇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学院2022年度各项工作进行总结,部署新学年重点工作。

新学期工作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现场

会议伊始,王玉平副书记首先热烈欢迎新入职的教职工,简要介绍新教师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学院获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既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自信更加努力地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教师对学校和学院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尽快适应环境,虚心学习、努力工作,扛起责任,立德树人,与大家齐心协力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平主持会议

新教师发表入职感言

庞善臣院长首先系统传达了郝芳校长在学校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2022年学校经受住多轮疫情考验,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保障了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学校办学资源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取得重要突破,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开启了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庞善臣传达郝校长新学期讲话精神

之后,庞院长从全力推进青岛软件学院高标准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等五方面进行学院工作总结。一年来,学院聚焦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和青岛软件学院建设方案的任务要求,统筹推进内涵建设。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增至2个。推动引进人才与培育人才并轨运行、共同发展,宋弢教授获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海外优青、我院副教授Sameti博士成功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高质量修订完成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特色化、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导师的协同育人成效更加突出,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其中,1人获“智创未来”强国青年创业者(全国10人),学生组队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4个特等奖中的2项,获第47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刷新了参赛历史最好成绩,提升了学生精气神,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承担国家级项目稳中有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4.96‰,软件工程入选学校A类培育计划。举办2022 国际人工智能大会(青岛)等国际学术会议,新增山东省石油工业软件智能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大型石油工业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学院在石油工业领域开展校企联合创新能力、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庞善臣做学院工作总结和部署要求

庞院长强调,要客观认识成绩、发现不足,着重分析了在高端人才引进、战略性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布局等方面的严峻形势及薄弱环节,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以学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充分搜集整理校友信息,挖掘校友资源优势,强化文化内涵建设。二是实施引育并举,加大师资引进力度。发挥学校人才引进“特区”政策,着力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来校工作。三是完善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工作,促进学院特色化高端人才培养。四是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以布局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为契机,围绕大型石油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研究方向提升团队科研水平及核心竞争力。五是深化合作交流,完善高端平台体系建设。依托共建单位、国际合作,聚焦石油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两个重点领域,申报高级别学科平台。六是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才引进体系和奖励分配制度,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玉平传达王勇书记新学期讲话精神并做学院部署要求

最后,王玉平带领大家传达学习了王勇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开启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学校将锚定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着力在开新局上做文章。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部分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一是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底线,切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二是坚持“三全育人”,以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牵引,凝聚专业教师和学工队伍合力,引导学生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聚焦创新人才培养,以加强校级创新创业中心试点单位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学院特色品牌育人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四是确保安全稳定工作,以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为载体,压实责任,多方联动,落实落细防范举措,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五是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做好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各项工作全面恢复的充分准备,确保学院工作平稳有序。六是强化学院文化建设,以学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把校友工作和学生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文化建设提质增效,营造学院文化育人氛围。



(作者:张玮 摄影:张伟、吴树晖 责任编辑:吴树晖 审核:王玉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