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实践队走进三道坝:探索农业种植市场倒逼发展模式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2-08-15 点击次数: 47

实践队员与农民合影

实践队员在摘玉米

实践队员走进蔬菜大棚

农民在安装大棚 安琪摄

农民种植花生 安琪摄

农民种植香葱 安琪摄

       为了更深层次了解党在“十四五”背景下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如何更快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8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归去来兮”社会实践队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通过实地参观和动手实践结合的方式探寻当地农业发展模式。

 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政府采用了市场倒逼农业发展模式,轻资产的撬动管理和发展乡村,为当地村民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我们将一部分成熟的农作物统一打包到加工中心,经过包装的农产品被发往乌鲁木齐各个地区进行售卖;另一部分成熟的农作物由农民收割后直接投放到各个市场摊位进行售卖,例如玉米等不需要加工的产品。从种植到收获再到最后的销售全部由我们自己经手,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圈。”实践队员在采访加工部负责人时了解到。随后实践队员更是跟随农民的脚步进入农田感受了采摘玉米的快乐。在农业发展中,农民处在最前端的位置,农业产销一体化可以帮助农民快速把农产品变现,从而使得农民获得稳固的收入,这也更有利于农民的积极性。

“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采访农民、亲身实践,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农民在党中央农业政策扶持下生活变化地翻天覆地,当地企业和政府借助产销一体化加速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建设。希望在未来广大农民在乡村建设中能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美丽乡村成为中国广袤土地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实践结束后队员安琪分享感悟时说道。

【作者:安琪  责任编辑:纪璐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