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计算系列报告

作者: 陈继东 时间: 2021-07-20 点击次数: 1337

报告主题:面向E级计算的性能可移植的建模及优化技术

报 告 人:谭光明  研究员

时   间:202172115:00

地   点:工科楼E1712

报告摘要:

多样性正成为高性能计算发展的显著特点,E级计算系统的趋势以多样的异构众核为计算引擎,应用负载特征差异变化大,这种趋势给现有的高性能计算应用与系统之间的适配技术带 来了性能可移植的新难题,本报告对E级计算的性能建模方法、自动调优技术和代码生成技术开展探讨和思考,使并行程 序能以高智能的方式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是实现性能可移植的支撑。

报告人简介:

谭光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参与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包括曙光4000/5000/6000/7000系统等重大项目的研制工作,为曙光系列国产高性能计算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规模产业化发展作出了关键贡献。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发表了论文八十余篇,担任了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的编委和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SCPPoPPICSIPDPSICPP等)。2010年获得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1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3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报告主题:面向跨域异构的编程框架技术

报 告 人:邵恩  高级工程师

时   间:202172115:20

地   点:工科楼E1712

报告人简介:

邵恩,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方面,主要负责机群操作系统的开发与研制工作,具体攻关技术方向包括:互连网络、异构调度、编程框架。目前任CCF高级会员,CCF-高性能计算专委委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总装预研、CCF-百度坚果基金等项目及课题负责人。






报告主题:系统互连方向的研究进展——自研互连网络从原型到应用

报 告 人:王展  副研究员

时   间:202172115:40

地   点:工科楼E1712

报告人简介:

王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副研究员,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2015年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智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性能互连网络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曙光6000和曙光7000高性能计算机互连网络部分的研制,主持了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先导B类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在高性能计算和互连网络方面发表了20余篇论文,申请了10余项发明专利。2017年入选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百星,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联合会,2019年获得计算所卓越之星。


报告主题:面向国产处理器的稀疏矩阵解法器库X-Solver介绍

报 告 人:何鑫  副研究员

时   间:202172116:00

地   点:工科楼E1712

报告人简介:

何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线性方程组解法器库研制,流体力学数值模拟软件开发等工作。已在计算数学和力学著名期刊:SIAMJCP和高性能计算著名国际会议:PPoPP等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主题:智能科学计算(HPC+AI)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领域的应用

报 告 人:贾伟乐  副研究员

时   间:202172116:20

地   点:工科楼E1712

报告人简介:

贾伟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智能科学计算(结合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与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其参与研发的高性能深度学习分子动力学软件,比同类型软件效率提高3个数量级,被广泛应用(D. Limmer利用该软件的计算结果发表于Science 2021, 371, 921)。以第一作者获2020年高性能计算戈登贝尔奖,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计算机与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7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