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开展“党史故事人人讲”主题活动

作者: 肖军弼 时间: 2021-05-26 点击次数: 27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5月25日下午14:30,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在工科E1712会议室开展“党史故事人人讲”主题活动,活动由肖军弼主持,院长庞善臣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为组织好本次活动,支部党员提前做了准备和酝酿。支部党员分享的故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孙运雷讲述的《毛主席的第一次用兵》,生动讲解了毛泽东的卓越军事和组织才能;

2、张学辉讲述的《走进五四运动》,展现了当年勇敢的学生与青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魄力,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决心;

3、张红霞讲述的《红船精神》,展示和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4、马力讲述的《抗日名将吉鸿昌》,英勇就义前所写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气贯长虹,流芳百世。

5、李村合讲述的《彭雪枫:南征北战以身殉国》,展现了彭雪枫在党的影响教育下,接受马列主义,“出生入死,致力革命二十年”的光辉斗争历程。

6、石乐义讲述的《彝海结盟》,再现了长征路上,途经四川大凉山的中央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赢得彝族同胞拥护的历史。“彝海结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

7、张千讲述了《手举马灯照万人》,马灯只有小小一盏,却因林伯渠同志无私奉献、以大局为重的革命精神,在艰难困苦的长征途中成为革命战士的信念明灯,给无数革命战士带来勇往直前的温暖和希望。正所谓“年过半百老英雄,又当部长又当兵;山高水深何足惧,手举马灯照万人。”

8、肖军弼分享了《重温党史经典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是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所著的三篇文章,在“老三篇”中提倡了三种精神,一种是以八路军战士张思德为代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种是以抗战期间加拿大援华大夫白求恩为代表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一种是以古代寓言愚公移山的故事为象征的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9、刘建航分享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大家分享了抗美援朝的背景、进展以及意义。抗美援朝战争,是新成立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强大的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涉及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的较量,是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院长庞善臣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党史故事人人讲”的体会。强调党史学习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当前国家、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工作实际。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体现党员的中流砥柱作用。

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得到了一次全新的教育。通过“初心”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复兴”的故事,“创新”的故事,“信念”的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支部党员的理论自信。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学党员教师,一定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学生为中心,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