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19-09-27 点击次数: 225

926日,学院在工科E1716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会精神,部署学院新学期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方召杰主持。

宫法明院长首先带领全体人员一起学习了新学期会议郝芳校长讲话。学校上学期工作进展:初步完成理工科类学科、专业布局和机构调整;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东部、强化西部”的战略格局基本形成,为实现学科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迈出坚实的步伐;合作共建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东营校区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争取办学资源的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的优化和顶层设计;做好“十三五”规划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验收工作;深入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做好人才工作;开展科研的前瞻性布局,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新组建机构的建设;明确工作重点,做好对外合作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做好东营校区工作,统筹协调胜利学院转设工作;提高职工待遇。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323”的思路,即提倡三种精神、反对两种不良文化、全力推动三项举措。提倡三种精神:一是担当精神,力戒杜绝“官本位”、“部门墙”、“假团结”、“太平官”、“老好人”、“踢皮球”等表现;二是进取精神;三是奉献精神。坚决反对两种文化:第一是反对圈子文化;第二是反对人情风。采取三项措施:第一要从干部的晋级和各种晋升机会开始;第二是要完善干部的考核和追责机制;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聘任和考核工作。希望通过“323”的思路,通过三种精神的提倡,两种不良作风的坚决反对和三项措施的实施,形成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

宫法明结合校长讲话精神,部署了新学期的工作。围绕计算机学院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式,学校在转型,我们需不需要转型?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也要转变,怎样转变?我们的老师们,从思想上是不是要去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式、新政策,如何适应?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计算机学院现阶段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与我们学科相关的各个领域成为了中国机遇背景下冲锋的排头兵。郝校长从来学校的第一天起,就在讲:石油大学的发展,要多学科协调发展,要提升通用学科的支撑能力。学校各级领导对信息学科的建设高度重视,对我们学院给予很大的期望,这就是我们的机遇。最大挑战就是,机遇来了,我们抓不住。在形式一片大好、学校高度重视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在核心指标上取得突破,这就要求我们每位教职员工,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齐心协力为学院的发展、学科的突破做贡献。第二,学院的转型。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正是这些老师任劳任怨的付出,高举起学院发展的大旗,我们才得以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部分老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对学院其它事情不闻不问,不参与,不关心。学院将在本学期修订年度考核政策,根据每人的聘期任务,结合学院发展需求,制定具体的年度考核办法与措施。同时要对学院各方面政策进行全面修订。政策的修订和调整,会给老师们带来更多的压力,学院要发展,就得自我施压,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第三,每个人都要转型。形式变化了,政策变化了,老师们也要跟上形式,从思想上转型。学校对单位的工作、干部履职情况及个人岗位的考核力度将会越来越严格,每个人都要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聘期任务、年度考核指标,铆足干劲,完成自己的任务。每个人都要关心学院发展,主动的、积极的参与到学院公共事务中,尤其教授们,要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组织项目和成果申报等方面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希望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要以高昂的斗志,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奋斗拼搏,团结一心,共同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方召杰结合新学期工作会王勇书记的讲话精神,对学院新学期党建与思想工作进行了部署。方召杰强调新学期的首要任务也是核心任务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是一以贯之的精神洗礼,是不忘初心的再出发。全体党员和干部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按照“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四个到位”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整改落实见实效。要通过主题教育,提升思想觉悟,加强党性锻炼;找准问题差距,制定整改措施,推进事业发展。第二,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提高。王勇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讲话中强调,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定者、奋斗者、实干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学院各级干部认真领会,自觉践行。学院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有机遇更有挑战,慢进就是后退,不进就要被淘汰,发展压力巨大,越是在这种压力面前,越是需要我们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激发担当作为。要通过主题教育,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基层党建等发展短板和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正视差距,找准问题,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制定切实有效地整改措施,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第三,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委要积极谋划,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新风扬正气,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党支部书记要坚定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敢于担当,大胆作为。要把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坚持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对标争先,按照7个有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广大党员要重视理论学习,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全体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科技报国,教书育人,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加强大学生党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正面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最后,方召杰强调,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重视意识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各党支部要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要关注特殊群体(欠学分较多者、家庭困难、精神和心理不健康等)。强化安全意识,尤其要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开展经常性地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平安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