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

作者: 张学敏 时间: 2018-04-20 点击次数: 10661

2016年6月,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得到国际认可,工程教育迈上新的发展台阶。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同时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为确保我院各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颁布的《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文件精神,决定成立专业认证学院领导小组、学院专项工作组和专业认证工作组。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学院领导小组

组长:宫法明、方召杰

副组长:崔学荣

成员:李克文、吴春雷、杨武成、段友祥、庞善臣、郑秋梅、张琼声

秘书:罗琳、张学敏

主要职责:

(1)负责研究制定学院实施专业认证的总体工作方案;

(2)负责与校内外专家、学校、学院专项工作组和专业认证工作组之间的沟通交流,协调和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3)负责学院专业认证整体工作规划、任务部署、进度安排、工作督查和日常考核;

4)负责全院专业认证相关资源的统一调度。

2.学院专项工作组

学院层面专业认证工作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

(1)联络保障小组

组长:崔学荣

成员:李华昱、张俊三、李世宝、刘新平、孙岩、陈继东、马少龙

主要职责:负责对外联络、沟通交流、接待等工作,设备、场所、物资调配与供应。

(2)教学资料小组

组长:崔学荣

成员:张琼声、郑立垠、石乐义、刘建航、张晓东、董玉坤、孙岩、罗琳、张学敏、陈继东

主要职责:制定专业认证有关教学资料归档规范,配合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提供整理教学配套文件、试卷存档档案以及毕业设计等相关材料。

(3)学生工作小组

组长:杨武成

成员:马少龙、游应红、王芳、刘杰、曾星杰、秦凯娜、刘子一

主要职责:配合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提供整理在校生、毕业生等与学生相关信息。

(4)条件建设小组

组长:吴春雷

成员:史永宏、成玲、曹绍华、肖军弼、宋继志、郭磊、张锡岭

主要职责:负责校企合作培养、实习基地、实验条件、实验室建设、参观实验室接待等。

(5)认证专家小组

组长:李克文

成员:郑秋梅、梁鸿、段友祥、庞善臣、李村合、邵明文、张琼声

主要职责:负责对认证方案进行指导、对各专业提交的申请书和自评报告提出修改意见等。

3.专业认证工作组

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与物联网工程四个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具体落实专业认证工作。工作小组实行专业负责人负责制和系领导岗位责任制,具体安排各相关专业工作小组的任务分配和具体落实。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段友祥、李华昱

成员:孙运雷、肖军弼、张千、马力、张红霞、宫文娟

(2)软件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小组

组长:庞善臣、张俊三

成员:董玉坤、郭磊、张培颖、王勃、李晓旭、王斌

(3)通信工程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李世宝 刘建航

成员:张锡岭、卢晓轩、王海燕、李莉、舒若

(4)物联网工程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郑秋梅 刘新平

成员:张晓东、宋继志、王风华、孙士明、黄庭培

二、工作时间节点安排

1.动员与学习(4.12-4.30)

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启动动员会,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实施,对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两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进行全面准备。学院所有相关工作人员、相关专业所有任课教师均应认真学习领会《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专业补充标准》等文件精神,理解专业认证的本质内涵和具体要求。

在学校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学院选派部分深度参与专业认证工作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就专业认证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调研,在院、系两个层面培养一批熟知认证规程、精通认证标准并能积极投入认证工作的骨干成员。

2.专业撰写《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5.1-6.3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工程专业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深刻总结提升,撰写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初稿。重点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和认证理念,制定教学目标达成评价和质量持续改进的机制和办法,梳理相关支撑材料目录。

学院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制定新的教学资料存档规范和要求。

3.学院预审(7.1-7.15)

学院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组织校内外专家分2轮对首批2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初稿及启动阶段工作状况进行院内预评,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确定各专业下一阶段的具体建设任务。

4.完善申请书(7.15-8.31)

申报专业在院内外专家自评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认证申请书。

5.提交申请书(9月份)

2018年9月份,将根据认证委员会通知的具体要求,提交认证申请书。

6.自评估报告准备(9.1-12.31

首批认证专业充分领会学习自评估报告撰写要点,制定自评估报告撰写和专家进校所有认证工作的计划安排和责任落实。

附:专业认证工作组具体任务分配

序号

任务

组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通信工程

物联网工程

0

背景

李华昱

李华昱

王斌

张锡岭

宋继志

1

学生

张晓东

张千

宫文娟

王勃

王海燕

张晓东

2

培养目标

张俊三

郭磊

李华昱

张俊三

郭磊

李莉

王风华

3

毕业要求

孙运雷

孙运雷

董玉坤

刘建航

黄庭培

4

持续改进

张锡岭

马力

郭磊

张锡岭

张晓东

5

课程体系

董玉坤

孙运雷

李华昱

董玉坤

张培颖

卢晓轩

舒若

刘新平

孙士明

6

师资队伍

李世宝

张红霞

李晓旭

李世宝

黄庭培

7

支撑条件

肖军弼

肖军弼

郭磊

李世宝

宋继志

8

统稿

------

李华昱

张俊三

董玉坤

李世宝

刘新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