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具体实施办法

作者: admin 时间: 2015-09-15 点击次数: 455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
 长:宫法明
副组长:李克文  
 员:郑秋梅 李忠伟 段友祥  鸿 李村合
        徐九韵(教师代表)刘新平 李世宝
二、推免生应具备条件
1、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愿献身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诚实守信,勤奋敬业,遵纪守法,品行优良,善于互助协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基本素养及发展潜力,无受处分或违法违纪记录。
2)身体健康,符合攻读研究生的体检标准。
2、学习成绩(不含双学位和辅修课程,各门课程只认可第一次考试成绩)优良,列本专业前30%
3、国家外语四级水平测试成绩达到426分以上。
4、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学习成绩可放宽至本专业前35%
1被评选为省级以上三好学生或校级优异生者。
2)在学科领域或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如参加全国性科技学术等竞赛(“挑战杯”、电子电路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等)获全国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以上者,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著作、专利等且达到较高水平者。
3)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方面成绩突出或对社会、学校有突出贡献,并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学生。
对具备上述条件之一的学生,由个人提出书面申请、本校相关专业3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学院从严考核,并将有关材料在遴选前公示,报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审批。
三、推荐工作程序及工作方案
1、召开学生大会,公布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有关政策文件及学院具体实施办法。
2、符合条件的学生,由个人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3、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申请人的资格条件。
4、学院组织全面考核,学习测评成绩占70%,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占20%,复试(以面试方式进行)成绩占10%。按照考核成绩由高到底排序推荐。
综合素质评价成绩计算方法见附件1
面试考核方法:(1)学生个人介绍5-10分钟。(2)考核小组成员提问和质询。(3)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生介绍和回答情况打分。包括外语测试(15%)、专业能力(30%)、科技动手能力(30%),团队精神(组织、协调能力)(15%),思维反应及表达(10%)。
5、按限额根据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初选名单,公示后将有关材料报校研招办。
四、其它说明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否则,将取消其免试资格。
2、前六个学期结束后,仍有欠学分者,将不具有推免研究生资格。
3、为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对外语水平的特殊要求,凡通过国家外语四、六级考试的,将其通过考试的最好成绩(百分制)按任选课2个学分分别计入智育测评总成绩。
五、工作日程
1914日前,学院将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及本单位推免工作具体实施办法报研招办,并公示。
2915日前,召开学生大会进行动员,公布有关政策,完成个人申报和审查。
3918日前,学院组织全面考核,确定初选名单并公示。
4922日前,推免结果及有关材料报学校。
六、本实施办法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5914
 
 
 
 
 
 
附件1: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个人综合素质赋分表
类别
项 目
 级 别
分值
依据材料
        
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智能车大赛、ACM、齐鲁软件设计大赛、思科网络设计大赛等
国家级特等奖
12
主办部门颁发的获奖证书或下发的文件          比赛级别参见赛事目录
国家级一等奖
9
国家级二等奖
7
国家级三等奖
5
省级一等奖
4
省级二等奖
3
省级三等奖
2
校级一等奖
1
        
科技获奖
省级一等奖
12
主管部门颁发的获奖证书或下发的文件
省级二等奖
10
省级三等奖
8
校级一等奖
7
校级二等奖
6
校级三等奖
5
专利
发明专利
5
专利证书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3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
国家级
3
创新性实验立项证明、验收证明等
校级
1
学术 论文
核心期刊
公开发表
4
是第一作者 且             刊物需经学院认定
非核心期刊
1
其 他
外语类
托福(>80)
1
成绩证明
GRE(>1200)
1
雅思(>6.5)
1
荣誉称号
国家级
2
荣誉证书
省级
1
校级*
0.5
文体特长
省级
2
证书或原始记录
校运动会
分数×0.02
*校级荣誉称号仅指经全校统一评选产生的荣誉称号,如“团员标兵”、“十佳学生”等
附件2: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5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分配列表
 

本科专业名称
专业人数
推荐人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0
13
软件工程
79
11
通信工程
81
11
合计
260
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