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以职业资格衔接为核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工作

作者: admin 时间: 2015-10-28 点击次数: 374

 

925日,我校召开了以职业资格衔接为核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项目论证会。经过专家评审,确定机电工程学院的安全工程、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与土木工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软件工程等3个工程硕士领域,经济管理学院的会计硕士、文学院的翻译硕士等2个专业学位类别承担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包括师资培训、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与方式转变、实训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职业资格考试条件建设、考核评价标准与方式改革等方面内容。重点是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科目的互认,建设具备职业资格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积极申请承担职业资格考试考点工作,探索推行“双证书”制教育。
 
    此次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要求,也是深化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职业胜任能力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一个核心标准,推动职业资格衔接是培养职业胜任能力的重要渠道,对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试点工作,学校支持部分学院、部分类别领域创造具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推动全面发展,实现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明显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