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教育部审批设置

作者: admin 时间: 2014-03-26 点击次数: 1401

    日前,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4]1号,我院申报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可自2014年开始招生,首批计划招生60人。至此我院有四个本科专业。

   我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申报从2011年开始筹划。期间学院多次派老师到其他兄弟院校走访、学习,并组织相关教师研讨、商定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终在2014年申报获批。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目前已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在众多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我院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是适应物联网产业需求,具有较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的人才。能够掌握物联网产业链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输等技术环节;熟悉计算机、电子、射频、无线通信等相关知识。毕业后能够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与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信息类相关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主要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信号分析与处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网络与RFID技术、传感器原理及检测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等。   
    2013年度全国共有3162个专业提出申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获批2000余个;其中有110所高校报批物联网工程专业,85所高校获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