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万鑫作品入选“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百篇优秀作品
作者:
马少龙    
发布时间:
2020-10-22    
点击次数:
444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布“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最终评选结果,经审稿委员会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我院本科生黄万鑫撰写的作品《国家资助圆我大学梦军旅梦》,入选百篇优秀作品。

为充分体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人本情怀,展示学生资助政策在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中的作用,20191210日,“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组委会在人民日报发布主题征文启事,至202021524:00截稿时间,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各类作品35612篇。主办单位组织学界、业界专家组成审稿委员会,征文评审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通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共评出入选作品100篇。

学校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以本次主题征文活动为依托,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抒发个人在国家帮助下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青春故事。学校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征集到作品2447件,其中征文2036篇、视频72个、宣传画339幅。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发挥受助学生的积极影响,强化育人效果,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宣传资助政策。同时,发挥黄万鑫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科生黄万鑫

附原文:

国家资助圆我大学梦军旅梦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改革开放40来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国家政策不断完善,政策普及面越来越广,越来越惠及民生。而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离我最近的便是“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这个政策全方面为贫困生大学生解决了入学问题。让天下没有难上的学,让各个贫困学子不再为上学费用而发愁,我也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其中受益者之一。

2016年秋天,在这充满着丰收蜜果芳香的季节里,得到助学贷款帮助的我,带着高考的“胜利果实”顺利来到石油大学,攻读向往已久的石油工程专业,由此开启我的大学之旅。刚入学的我,对于大学里的一切充满好奇,而大学里许多新鲜事情也带给我许多挑战。大学里人才济济,高手如云,我感到压力的袭来,也萌发了自卑的情绪,做事总是怯怯懦懦,遇到事情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总是一副既来之则安之的样子。

带着对国家助学政策的感激之心与成才后为国家做贡献的抱负。也坚信天下之事在人为,决不可以意识之波澜自毁其壮志。我没有言弃,会继续奋斗,用思维去发展,用目标去衡量,努力到达自己希望的终点。我知道自己在学业上并无超世之才,笨鸟先飞,因为我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学习,才能让自己脱颖而出。

助学贷款帮助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也想为国家奉献出自己一份的力量。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了解到上大学期间可以参军入伍,报效国家。于是在2017年我萌生了参军报国的想法,遂响应国家号召,投笔从戎,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还记得入伍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的我曾无数次幻想着军旅生活,那是交织在严格与汗水中的一片迷彩绿,我就在那里,肆意地勾画着我的梦想。刚到部队那会,要从一名孱弱胆小懒惰拖沓的大学生变成一个雷厉风行坚毅勇敢的军人,身份的巨大转变让我非常不适应,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习惯了自由散漫的生活,一下子要让我过上制度森严的日子,我很难适应这样的生活方式。但出于好胜心和为国家奉献的初心,我不愿意低头,更不愿意认输。我慢慢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从走路的方式,站姿,坐姿等各个小方面去改正,努力跟上部队的生活节奏。我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细心钻研每个细微之处的要点,也更加刻苦训练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这两年里,我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是:站岗。对于部队里的士兵来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而对于我来说,这是第一次站岗却是难以忘怀的。我记得第一次站岗的情场,那是在一个深冬的夜晚,春节即将来临,四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在睡梦中在温暖的被窝里被战友叫起来,因为这是执行我的第一守卫任务,刚开始我很亢奋。西北的冬天肆虐着刺骨的寒风,一出门就感到寒流涌来,站了不到半个小时后,兴奋就被寒意浇灭,我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从身体的每一处散发出来。站岗时基本要求就是纹丝不动,但是在零下几十度的寒夜的条件下,厚实棉大衣就显得那么单薄无力,一开始我就想稍微活动一下腿部,放松一下,反正没人看到。但想到平日里的规定,“令必行禁必止”,又想到“长津湖战役”中那被活活冻成冰雕的一百二十五名志愿军战士,我就把想放松的想法扼杀在了摇篮。军人就得要有军人的样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随意乱动,无论在哪都要当成在战场上对待。我一直挺着到战友来接岗,那时我才发现身体因保持一个姿势陷入麻木。换岗完后,在床上我回想,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动,坚持了下来。要是大家都不遵守军规,自己想动就动,那部队还有部队的纪律,军人还有军人的样子吗?正是因为心中的信仰,我们需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努力工作,就能为国家的富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地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我们国家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在部队里,我积极服役,严于律己、有任务就争,见红旗就扛,每次领受任务时,我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上级的指示精神得以贯彻。在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中,不顾个人得失,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珍惜集体的荣誉。有一次受领中队比武任务时,我快速的提取到了该任务的要点,并想好了怎么能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任务。我把我的想法跟首长阐述后,他们同意我的想法,把任务安排给我,我们就按照我的思路去实施。我们队比其他队率先知道实施技巧和实施方法,我们队友相互合作,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该项任务,最后我们取得了该次任务的冠军。在武警某机动支队服役两年时间里,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初心,不要甘于做到差不多,要精益求精,不负青春,因此我对自己要求严格,工作中积极带头,勇挑重担,苦练杀敌本领,不断加强自身能力。付出终有回报,汗水换来收获,我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人,我于20182019连续两年里荣获优秀义务兵。

2019年我服役期满退役,重新返回到自己梦想启航的地方。在这两年的锻炼里,我更加明确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便在返校后,转专业到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两个春秋更迭,在部队生活了两年的我,返校后有些不适应大学的生活也觉得相比起他人,自己的专业知识过于欠缺。回到学校后许多东西得要重新再来,不仅是生活方式的转变,还有学业上知识的欠缺。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想想国家给了自己这么多的帮助,自己要报效国家的愿望还没有实现。于是暗下决心,要努力跟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在生活方式上适当调整,一定要克服掉这些困难。

两年里落下的学业,让我很不知所措。大一学的知识早已忘记,大二转专业后使我在学业上更加进退维谷。但我并未就此放弃,而是迎难而上,我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学习上我遇到问题或者不会的知识点,我就去请教老师和同学。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每天起早贪黑的去图书馆学习,把拉下的知识一点点的补上,努力跟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在各门课程的阶段测试中,我也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学习的同时,我也在积极参与活动,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培养自己的能力。经过我的不断努力和刻苦学习,我也终于赶上同级学生的进度;生活上,我仍旧保持部队里在规律的作息方式,也依旧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严格的卫生制度。在日常的生活花销上勤俭节约,决不挥霍浪费,在与同学的交往中,尽心尽力地去帮助他人。

退伍不褪色,返校后我也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公益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开学前的一个月,我自告奋勇去帮学院带新生军训。这一个月里,我每天起早睡晚,风雨无阻的在训练场上认真组织军训。秉承“奉献学院,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初心,我兢兢业业的去为学院工作,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为校园建设尽心尽力,用心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好好体验这个难得的“军旅生活”,我用自己在部队里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尽可能地在这一个月里,克服困难,磨炼意志,收获更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用一个月的时间创造出不止一个月的价值。也尽可能的学到更多人民解放军的优良品质,为大学第一课画上美满的句号,也为日后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为充实自己,在日后能更好地为国家效力。我安排好自己的课余生活,平日里积极参加数学、物理方面的竞赛,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能结识更多优秀的人。我同时还担任辅导员助理,希望可以在工作上为辅导员排忧解难,同时也为更好的服务同学们。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我报名参加学校举行的第2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积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来武装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争做一名在大学中宣传实践马列主义的实践者。随后参加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认真学习并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充实自己的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我一直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我品行的修养。时刻督促自我,检查自我,这让我在思想行为方面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在处事上冷静稳健,也能够合理地统筹安排学习、工作、生活的事务。

得到助学贷款之后,我顺利圆了我的大学梦,也借着大学的平台去参军,圆了我的军旅梦。若是没有助学贷款,我很难能如此顺利的去往自己心仪的大学,也很难去圆我的军旅梦,助学贷款给我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它造就了现在的我,让我从一个怯弱的书生成为一个文武兼备的优秀大学生。让我能够勇敢做自己,让我自己慢慢成为一个自信、富有正能量且乐于帮助他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人。感谢国家政策给我的帮助,让我能顺利圆我的大学梦,让我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也一直在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等我顺利毕业之后,我会努力工作,早日还完助学贷款,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当中,给更多的人给予帮助。

(作品入选“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百篇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