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文化与网络安全》入选智慧树Top100全国通识精品课
作者:
肖军弼    
发布时间:
2020-08-27    
点击次数:
1065    

近日,我院《黑客文化与网络安全》课程入选智慧树平台Top100全国通识精品课,成为我校首次获此荣誉的通识课,开课团队为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为石乐义教授。

《黑客文化与网络安全》课程于2014年夏季学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次开设,2018年获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20197月列入学校通识金课建设名单,201912月获批山东高校课程联盟第二批上线课程。

课程以公众特别是学生熟悉却神秘的“黑客”为轴线,通过解读黑客起源、黑客文化、黑客精神、红客起源、红客精神、黑客人物、黑客贡献,为黑客文化与黑客精神正本清源;通过讲解黑客演变、黑客攻击、黑客防护等,帮助公众了解黑客的演变以及黑客攻击的危害,培养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截止目前,本课程为国内第一门讲解黑客文化与网络安全的通识教育课程。2020年春季,《黑客文化与网络安全》课程在智慧树平台面向全国开设共享学分课和大学公开课,选课并参加考试人数超过1.5万人,位列我校在智慧树平台选课人数首位,并入选智慧树Top100全国通识精品课。

智慧树是中国领先的教育信息化制造商与互联网教育运营商,采用平台+内容+服务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帮助高等院校完成优质课程的引进和服务配套落地。至今为止,智慧树网的跨校共享课已运行了12个学期,累积选课人次突破2700万,累积服务学校2100多所,其严谨的学分获得和学习考核方式得到了服务高校教务部门的高度认可。在2018年和2019年的国家在线精品课评选中,有140余门在智慧树平台运行的课程被评选为国家精品课,位居在线教学全行业第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