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苏金树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毕玉成    
发布时间:
2019-11-13    
点击次数:
1178    

报告题目:互联网50年与高性能网络技术发展

  间:20191115日下午16:00

  点:工科楼E1716

报 告 人:苏金树 教授

报告人简介:苏金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技术”国家级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某网络系统总设计师、银河/天河计算机系统副总设计师。在高性能网络技术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带领团队先后研制了三代代表国家水平的高性能路由器,四代代表国家水平的网络安全监测设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32 项,在SCI/EI/一级学科刊物/等发表学术论文 160 余篇。

报告摘要:高性能网络技术为计算机系统广域互联、高效通信、数据共享、协同计算等提供了极大的支撑能力,推动了云计算和网络应用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并走向应用,同时也催生了人工智能第三次热潮的兴起。报告首先简要回顾高性能网络五十年来的重大事件,从最初的四个节点,到NSFnet;从网络核心协议竞争,到NGIInternet2GENINDN/XIA等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探索;从以太网、FDDIPOS等多种链路技术竞争,到以太网技术完全胜出背后的多种技术与非技术要素。其次,简要从高性能网络基本挑战,分层与效率挑战与机遇,通用灵活与定制效率,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挑战与机遇,开放生态与垂直集成挑战与机遇,核心简单与广泛智能挑战机遇等方面,阐述部分观点与建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研究生院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