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走访科大讯飞,共谋人工智能校企合作新局面
作者:
张学敏    
发布时间:
2019-06-13    
点击次数:
1818    

6月11日,学校一行前往安徽合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考察期间,合作发展、发展规划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中国电信云计算(青岛)基地等,就推进学校、政府、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实验室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BG高教人才业务副总经理胡江院、业务总监张磊、运营总监姜治国、山东区域营销总监陈铭等接待了学校考察团,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胡江院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科大讯飞的基本情况,表示期待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够尽快与政府和学校开展高层次的多维度合作,开启政府-高校-企业合作的新局面。


 


王效美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优势、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等,表示石油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期待在开发区政府的支持下,能够与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强强联合,开展深度政校企三方合作。

王建升介绍了我校正在推进的学科结构布局调整规划,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基础学科振兴计划等,结合当前石油能源行业正处于寻求依托人工智能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表示与科大讯飞的高层次多维度合作必将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乃至石油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崔学荣对前一阶段双方交流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并进一步展望了政府、企业、高校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乃至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培训基地等领域深度合作的规划设想、实现途径和中远期目标。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许大毛表达了政府对引进高科技技术企业的需求和愿望,表示政府将会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中国电信云计算(青岛)基地代绍飞表达了对政府-高校-企业深层合作的美好祝愿,并表示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和硬件支持。

参会各方经过热烈的讨论,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决定成立三方合作工作小组,研究合作细则,快速推进合作意向落地实施。

走访期间,考察团还参观了科大讯飞展厅、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大讯飞全资建设)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以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实验环境,了解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历史、业务布局、创新成果、实验平台、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等。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世界领先。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四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有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并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