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简章
作者:
侯佳    
发布时间:
2013-09-06    
点击次数:
8625    

本科招生简章

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中国石油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和四大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追溯学校历史,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石油资源,石油工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在这种形势下,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汇聚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组建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隶属燃料工业部,是当时北京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1960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1969年,学校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1981年6月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研究生部。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的格局。1997年,石油大学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行列。2000年,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归教育部管理。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成立研究生院。2003年10月,教育部与四大石油公司签署了共建石油大学的协议。2004年8月,教育部批准石油大学(华东)立项建设青岛校区。2005年1月,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2005年8月,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协议。2006年10月,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学校成为国家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61所试点高校之一 。 
    学校现有青岛、东营两个校区,校园总面积4723亩,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总量610多万册,其中印刷型图书250多万册、电子型图书350多万册。青岛校区地处迷人的帆船之都、海滨之城----青岛。山在海边,海在校边,校依山势,海映山色,校园风景秀丽,办学条件优良。东营校区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生态之城、石油之城----山东东营,校园里既有风景迷人的荟萃湖,又有一流的产学研基地。
    学校现有 5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0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4个博士点,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0个硕士点,另有工商管理硕士、翻译硕士、会计硕士和20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58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覆盖石油、石化工业的各个领域,石油主干学科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学校建有研究生院,有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体育教学部等13个教学学院(部),以及后备军官学院、远程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
    学校教育体系完备,以本科生教育为主,各类教育层次结构合理,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2万人、研究生5000多人,留学生45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8年保持在90%以上,200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入选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建校以来,为石油石化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20多万名各类毕业生,培养出了吴仪等一大批杰出校友,走出了何国钟、沙国河、王德民、孙龙德、袁士义等多位两院院士,涌现出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等英模人物,以及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
    学校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6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889人,博士生导师159人。专任教师中有两院院士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入选者10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及海外特聘专家7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12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7人分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0人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3个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2个创新团队入选 “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
    学校是石油、石化行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在10多个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现有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气加工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43个国家及省部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学校重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石大胜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石油石化行业重要的科研中试及工业试验基地。“十一五”期间,累计新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撑计划、863、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28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7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与国内40多家地方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实质合作交流关系。聘请了近百名著名专家、知名人士为我校兼职教授、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近年来,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逐步增加,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建校60年来,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向着“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秉持“育人为本、人才为本、学术为本”的办学理念,突出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宗旨,实行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策略,坚持立足石油石化、贡献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努力把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为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岛校区
邮编:266580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 
传真:0532—86981305
电话:0532—86981305
热线电话:0532-86983085  86983086  86983087 
网址:http://zhaosheng.upc.edu.cn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强化数学、电子、自然科学理论等厚基础,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可以到政府机关、科研部门、教育单位、金融机构、IT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科学研究、计算机教育、科技研发与技术应用、信息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主要课程:电子技术、数字逻辑、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等。
    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与美国西俄勒冈大学、密苏里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有2+2或3+1或4+1联合培养协议。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坚实的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以在企业、事业等部门从事无线与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开发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信息论、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原理等。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符合软件产业的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具有运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专业能力和企业实践经历,毕业后能够在IT行业、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织、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软件工程人才。
    学制四年。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需求工程、软件工程过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等。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与美国西俄勒冈大学、密苏里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有2+2或3+1或4+1联合培养协议。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我校围绕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精英型、特色型、研究型”的本科教育理念,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不断的改革探索和实践,努力促进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优秀学生的最大化成长。
1.理科实验班
    为造就一批理科基础宽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创新人才,2012年学校设立了理科实验班。实验班从理工科新生中进行选拔,采取“2+2”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不分专业,统一强化数理基础知识以及外语和计算机等应用能力的培养;两年后根据学校确定的专业范围及容量,由学生与专业以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转入专业。实验班的所有基础课程和主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单独组班,实行小班、名师授课模式,并实施研究性教学方法的改革;在专业培养阶段,为学生配备学术水平高的教授担任导师,针对学生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活动等,强化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与创新能力。
理科实验班主要的激励政策:
(1)奖学金评定
①国家奖学金:按实验班学生人数的10%分配指标。
②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按参评学生人数的10%评定;二等奖按参评学生人数的20%评定;三等奖按参评学生人数的30%评定。
③其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奖学金、胜利成才奖学金等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自行申请。
(2)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学校为理科实验班单独分配免试硕士研究生指标,比例为实验班人数的50%,学习成绩以学生前2学年重要基础课程及第3学年的专业核心课程为依据进行评定。免试推荐为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优先推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
2.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特区
    学校依托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个专业的学科优势及高水平的师资,开辟了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特区。特区班学生从本专业新生中进行选拔,实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全程导师制,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主要强化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或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活动,目标是培养一批基础厚,专业精,科研能力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学术型创新人才。
3.国际联合培养
    为推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与国际交流能力,学校通过学生互换、学分互认、校际交流等多种形式,探索了“2+2”、“3+1”、“4+1”等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与美、澳等国家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
6.辅修和双学位
    为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自1995年开始,我校就形成了由辅修、双学位制度组成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双学位、辅修专业分别有8个和18个。
为保障各类试点班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培养质量,学校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制定了有利于学生充分、自主发展的激励政策,如:规定试点班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优先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活动,学校实验室、示范中心、实习基地等均面向试点班学生免费开放,试点班在奖学金评定、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比例上也远远高于普通班。
条件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用于教育教学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楼馆面积47.60万平方米,其中多媒体、多功能教室、制图教室、语音室等各类功能教室356个,座位45824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42亿元。学生公寓基础设施完备,综合管理有序,文化建设高雅。建筑面积约为34.6万平方米,床位3.7万个。家具配置齐全,电话、网络进入学生房间,给大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文明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学生公寓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学生宿舍管理先进单位”。
    学校建有8个普通学生餐厅,2个民族学生餐厅和1个快餐吧。同时,为满足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不同口味,学校引进了山西、陕西、甘肃、湖北、湖南、东北等近20家特色风味小吃。学生餐厅面积为5.2万平方米,能容纳50000多人就餐。餐厅内主副食花色品种繁多,高、中、低档饭菜搭配合理,中、晚两餐主食品种达80多个,副食品种达150多个。学生餐厅不论是主副食的花色品种、饮食卫生,还是营养配餐、饭菜价格都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在省、市、院校历次检查中受到表扬。学生餐厅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标准化食堂”,饮食服务中心曾多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示范单位”,“山东省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此外,餐厅每年为在校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大学生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
2◆国家励志奖学金
3◆国家助学金
4◆民宁助学金
5◆学习优秀奖学金
6◆学习进步奖学金
7◆文艺特长及体育优胜奖学金
8◆科技创新奖学金
9◆组织能力奖学金
10◆突出成绩奖学金
11◆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奖学金
12◆先进班集体奖学金

收费标准

学费标准:4300元/人�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