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智能油田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吴春雷 时间: 2023-04-05 点击次数: 147

  智能油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油气勘探、开发、计算机、软件、数学等相关学科,联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和东软集团等优势力量共同建设,主任为姚军教授。中心瞄准我国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战略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开展智能油田重大技术难题攻关和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核心工业软件研发,打造智能油田技术策源地,催生智能油田产业链,推动智能油田技术广泛应用,同时培养油田企业急需的石油类新工科人才,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智能油田平台研制是智能油田建设的根本,包含了智能油田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是集地质、地震、测井、钻井、集输、油藏、生产等专业一体化的工作协同平台。主要研究任务包括定制业务标准流程和数据标准结构;定制软件开发标准统一模块和接口标准,提供可配置式服务,实现各功能模块的灵活装载与配置;设计平台的各个专业子系统的业务流和数据流;采用目前的主流信息技术搭建平台的技术架构,构建石油行业的智能油田平台。通过智能油田平台的建立,能够实现油气开发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软件共享、技术方案的共同编制与效果跟踪,使无地域、无时域地实现工作协同,全过程、随时随地智能诊断油气生产工况、优化油气生产运行,最大限度地获得经济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