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启动会

作者: 陈继东 时间: 2023-03-20 点击次数: 378

2023317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基金联合基金“面向国产AI芯片的混合异构分布式计算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工科E1712举行。青岛软件学院宋弢副院长主持会议,来自山东海量信息技术研究院、南开大学和我校的相关导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项目由山东海量信息技术研究院承担,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开大学,围绕国产AI芯片的软硬件关键生态问题展开研究。项目旨在构建以国产AI芯片为核心的多擎异构分布式计算系统,实现主流开源框架与国产AI芯片的兼容适配,研究高性能AI模型训练推理优化策略以及高可扩展、分布式并行流水训练策略,提高大规模智算系统AI算法模型训练效率,实现高能效跨模态AI算法模型在典型应用场景下的高效部署。该项目的启动对推动跨模态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建立国产AI芯片的良好生态发展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邱志勇老师就项目总体方案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当前国产AI芯片所面临的软硬件生态问题,点明了本项目研究内容的重大意义,介绍了以国产AI芯片为核心的混合异构分布式计算系统构建方案,以及跨模态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在混合异构分布式计算平台上的高效部署方法。

随后王珣老师就面向多擎异构计算系统的大规模分布式并行流水技术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在AI模型训练过程中存在着的模型结构与芯片体系结构耦合程度较低、模型训练在分布式平台下的可扩展性较差等问题,介绍了高效的AI模型智能压缩算法,高性能AI模型训练推理优化策略,以及高可扩展、分布式并行流水训练策略。

宫晓利老师就构建以国产AI芯片为中心的多擎异构分布式计算系统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对国产AI芯片兼容性不足、AI框架的多样化给国产AI芯片的应用适配带来了巨大挑战等问题,介绍了面向主流开源框架与国产AI芯片的多后端编译技术和基于AI编译优化技术的统一异构分布式计算架构与统一算子接口适配标准。

最后,与会人员针对任务分工进行了具体讨论,并对工作安排进行部署,各个单位表示将组织精干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开展。

【作者:朱先禧 陈继东 摄影:朱先禧 审核:宋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