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陈继东 时间: 2022-12-12 点击次数: 538

院属各单位、2023届本科毕业生:

学院参加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共357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07人,软件工程专业93人,物联网工程专业56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56人,本研一体班(人工智能类)23人,理科实验班22人。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现启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师申报题目

1.时间安排

1)在20221220日前,各位指导教师或团队毕业设计负责人完成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网上申报工作(http://sjpt.upc.edu.cn/bylw/),提交进行第一轮审核;

220221223日前,指导教师或团队毕业设计负责人修改审批未通过的题目,提交进行第二轮审核。

2.相关要求

1)每位教师最少上报3项自己拟定的题目,最多限报6项题目(含自主申报题目学生、不含校外毕业设计学生,团队毕业设计题目不受限制);

2)每位教师最多可预先指定3名学生(含自主申报题目学生、不含校外毕业设计学生);

3)针对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要求,鼓励围绕工业软件、油气软件及国产软件复杂工程问题和新产品研发需求,开展团队毕业设计,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解决较大规模和较高复杂性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团队原则上由同一专业的学生组成,也可以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团队中所有学生均需参与整体方案的分析与设计,同时有明确的分工要求,保证每名学生工作量饱满并受到系统综合训练。

团队毕业设计题目及整体方案由系/专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并指定1-2名团队指导教师,负责团队毕业设计相关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学院和学校将根据团队毕业设计答辩情况评选优秀团队毕业设计。

4)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继续开展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并为学生配备校企双导师,校企共同制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共同指导学生结合工程实际问题开展毕业设计,并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到企业开展毕业设计。

5)毕业设计题目应做到工作量饱满、难度适中,与科研项目或工程实践相结合。

二、学生自主申报题目

1.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读研深造、毕业就业等创新创业的需要,自主申报题目;

2.学生在20221220日前,将自主申报的题目报送给自己选定的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负责审核题目是否符合有关毕业设计的要求,20221220日前录入到毕业设计系统(计入6项限项要求),并预先指定学生(计入3名限项要求)。

三、校外毕业设计

1.校外毕业设计须同时征得学院、家长、就业(含意向就业)单位的同意;

2.20221220日前联系好校内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负责审核题目是否符合有关毕业设计的要求,20221220日前录入到毕业设计系统,并预先指定学生(不计入3名限项要求);

3.每位教师最多可指导2名校外毕业设计学生(不计入6项限项要求);

4.经学院第二轮审核同意后的毕业设计,须在2023225日前提交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协议、接收函、承诺书(见附件1)。

四、题目审核

1.时间安排

120221223日前,各单位完成题目第一轮审核工作;

220221226日前,学院完成题目第二轮审核工作。

2.相关要求

各系、实验教学中心成立3人以上的毕业设计题目审核小组,负责审核本单位毕业设计题目是否满足要求。

五、其他

1.按照学校要求,2023届毕业设计采用学校毕业设计系统(http://sjpt.upc.edu.cn/bylw/)。请各位教师、学生发现问题时,及时联系陈老师:0532-86983963chenjd@upc.edu.cn,工科楼E1104

2.学生选题将在20221230日完成;

3.202317日前,学生与导师联系,认领毕业设计任务;

4.2019级本研一体班(人工智能类)学生按照荟萃学院《关于做好本研一体化培养科研创新综合训练的通知》相关要求完成科研创新综合训练,学院“本研一体班工作组”负责组织本研一体班的科研综合训练相关工作。科研综合训练学术成果将作为学生能否授予本科毕业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必备条件;

5、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协议、接收函、承诺书参考模板.docx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