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孟凡获两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作者: 董梦琦 时间: 2022-12-02 点击次数: 906

近日我院宋弢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孟凡以项目负责人分别获得了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以及“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获批的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项目名称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海浪数据驱动轻量化预报方法研究项目编号LOMF2202)项目合作者为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久珂

该项目拟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并建立一套准确高效的海浪智能预报系统,旨在利用已有风场数据和浪场数据,利用先进的深度学习架构分析海浪内在联系以及浪场的时空相关性与时空演变特征,结合模式预报的风场数据对一段时间内的浪场进行高效准确的预报。

1: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项目批准通知

获批的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名称为项目名称为“基于多模态环境数据的热带气旋智能预报研究”(项目编号:2022-KF-08)

该项目拟解决当前热带气旋传统预报方法所面临的瓶颈,利用深度学习自动提取复杂特征的能力,从大尺度环境场中学习重要特征,并解释特征的重要性。这种可解释性可以为后续的机理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且这些研究均没有涉及次季节的预报。本研究拟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建模大规模海洋大气环境场数据,而填补使用机器学习对热带气旋次季节的预报的空白是本项研究的重点。

1 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拟资助开放课题

据悉,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为依托单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环境预报业务机构。实验室定位于面向海洋预报业务发展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以服务于自然资源部海洋防灾减灾及自然资源管理相关职能为建设方向为了促进海洋预报领域新理论、新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引导全国海洋环境预报业务发展,根据《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发布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后,在申请者所在单位或实验室进行独立研究或合作研究。

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依据教育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促进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面开放、资源共享、科技创新,鼓励研究生在环境演变和自然灾害领域中进行探学式研究,积极参与环境演变和自然灾害相关方向的实验与研究工作,发布2022年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本年度该实验室共收到41项申请,通过函评外审以及会议评审,最终评选出15项准予资助的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表1)。

【作者:孟凡  审核:董梦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