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修成记 ------记青岛高校教学名师郑秋梅教授

作者: 宋继志 时间: 2020-12-23 点击次数: 840

“五心”修成记--记青岛高校教学名师郑秋梅教授

作者:王风华、宋继志

近日,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公布第五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郑秋梅教授入选。

 “做一名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做一名好教师是我毕生的追求”受到同样是教师的父亲影响,郑秋梅教授成才后也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从教三十四年来,郑秋梅教授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用无悔的爱践行自己的人生追求。


一、爱心——对学生

在学生眼里,郑秋梅老师是教书育人、值得尊敬的老师,又是和蔼可亲、充满“爱心”的妈妈。课上,她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课下,她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学生关怀。物联网工程专业是2014年才招生的新专业,作为物联网工程系的一名老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她对该专业的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担任他们的学业导师和宿舍导师,经常深入课堂、实验室,对他们的学习提供及时帮助;给保研和出国深造的同学写推荐信,帮助他们找到理想的深造学校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物联网14级的学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56名学生组成的大集体,多次被评为学校“优良学风班”,其中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36人次获评优秀学生荣誉称号。27名学生通过保研或考试进入了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其中2人出国,9人进入了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哈工大、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985高校。不少就业的学生进入了京东、TCL、比亚迪海尔、海信等大公司。

生活上的“爱心”更不胜枚举: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聊天,也经常和他们一起打球,一起郊游,一起吃饭,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助他们健康成长。发现学生脚伤了,拄着双拐来上课,课后便主动开车把他送回宿舍;学生住院了,主动垫上住院费。现在不少学生遇到学习、思想上的问题,都愿意找她聊聊,向她吐露内心的想法。她是学院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的老师之一,也是学生信赖的好老师。

二、恒心——对教学

在同事的眼里,郑秋梅老师是个治教严谨、充满“恒心”的老教师楷模。

虽然在教学工作中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但她始终将“做一名好老师”作为追求的目标,依旧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主管学院教学工作期间,她积极倡导“引导学生自由发展”的教育理念,构建全方位的学业引导系统,创设有利于学生自由发展的条件与空间,有效保证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带领学院教学工作走在了学校12个教学院部的前列。她的教学成果引导学生自由发展的IT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018年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教学成果“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核心专业技术课程,内容枯燥,难以理解,她带领团队自九十年代初就围绕课程进行教改研究。尽管教改开始的几年收效甚微,但她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不懈。2005年至2015年间,围绕该课程的教改,获得了校优秀教学成果、校优秀教材、校优秀多媒体课件展评、校优秀CAI软件等奖项的一等奖。该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三、热心——对年轻教师

作为一名老教师,她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各方面为年轻教师做好表率。经常以公开课、教学学术沙龙等形式跟青年教师面对面,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推广教学经验。把自己多年来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与他们共享,热心指导和帮助他们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学校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她作为参赛教师的指导教师,不仅对教案设计逐字逐句修改,还通过示范教学、现场深度剖析的方式进行手把手指导。近年来,学院参赛青年教师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教学比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张千,二等奖的孙运雷、李永、张红霞,三等奖的王风华、马力、黄庭培等,现在都已成长为学院的教学骨干。

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关心年轻教师的生活情况,为他们的生活及个人问题排忧解难,被不少年轻教师亲切地称为“大姐”。


四、倾心——对科研

科研上,郑秋梅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近年来,共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专项、863项目和横向合作课题5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30余篇。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指导的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2018年)、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2015年)和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2015年)。同行专家对项目取得的社会效果和应用价值给予了一致认可,并对她不怕挫折的坚强信念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狠心——对自己

在学生眼里,郑秋梅老师是个和蔼可亲的知心妈妈;在年轻教师眼里,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在陌生人眼里,她总是沉稳、乐观,面带微笑。而为了工作、科研,她对自己十分“狠心”。

在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谈笑风生的她曾勇敢地抗击病魔,坚守岗位,为了教师的梦想,她选择了“狠心”。2011年体检,当查出较为严重的指标异常时,她也曾感到恐惧和无助,也曾默默流泪。但她仍像往常一样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答疑、带研究生、搞科研,以乐观的姿态对待教学工作,对待生活。手术后,为了能按时给学生结课,她又拖着病体重新站在了心爱的讲台上。不少同事钦佩地对她说:你对自己也太狠心了吧?你真是铁打的吗?但她却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不辜负学生,也才对得起老师这个神圣的称号,为了圆自己的教师梦,她选择了坚强。

“矢志不渝铸师魂”是郑秋梅的梦想。名誉催人奋进,她说,教师理应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她将继续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因为,在她的心目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那个坚持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相信她将用自己的“爱心”、“恒心”、“热心”、“倾心”、“狠心”为高等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十余载教学科研,桃李满天下”郑秋梅教授,当选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实至名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