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预备通知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11-05 点击次数: 1432

关于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

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预备通知

各团支部、全体同学: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以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会章程》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会章程》,拟定于202011月下旬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学院上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研究确定下一步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任务;选举产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和研究生会主席团,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大会主要议程

(一)审议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上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二)审议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修正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章程(修正案)》。

(三)选举产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和研究生会主席团。

三、大会代表选举工作

(一)学生代表名额分配

1、根据《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本次大会拟定本科生代表88名,代表比例占本科生总数的7.10%;拟定研究生代表25名,代表比例占研究生总数的7.10%。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各选举单位全日制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见附件1、附件2)。

2、代表构成主要考虑代表的广泛性,兼顾年级、性别、民族、学生党员等比例,其中非院系级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组织骨干的学生代表比例不低于60%

(二)学生代表资格条件

1、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

2、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是青年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

4、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维护同学权益。

(三)学生代表选举程序和产生办法

 出席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的代表实行差额选举,代表预备人选人数应多于代表正式人选人数的20%。主要产生程序包括:

1、推荐提名。各选举单位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要动员所有班级和学生积极参与。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根据多数班级和多数学生的意见,经与团组织协商,按照多于分配名额20%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本科生、研究生于118日前,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学生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册》(见附件3),上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

2、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经审查同意后,各选举单位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返回各班级征求意见,在多数班级同意的情况下,按照多于分配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本科生、研究生于1110日前,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学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员名册》(见附件4),上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

3、代表选举。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审查同意后,各选举单位进行差额选举产生代表正式学生代表。

4、选举结果上报。正式选举出的代表,本科生、研究生于1112日前,填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学生代表名册》(见附件5),上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代表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代表不具备资格的,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经审查通过的代表方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四、提案工作

       为推动学院发展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参与学院治理水平和效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实行提案制。

(一)提案主要内容

1、教育教学方面,具体包括学院教育管理制度、教师教学、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课程安排等方面

2、成长成才方面,具体包括学院文化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学术能力培养、就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奖惩等方面

3、权益维护方面,具体包括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

4、有关学院和学生发展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二)提案工作具体安排

1、即日起,各班级班委要在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发展,广泛征集提案并进行充分讨论,由各班级代表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各班级提交两至三份提案,并将电子版和提案汇总表于1115日前发送到邮箱(学生代表大会材料发送至upcjsjsu@163.com,研究生代表大会材料发送至2473847342@qq.com),邮件主题请以“学院(部)-学代会(研代会)材料”命名。

2、提案按照一事一案的原则提出,应包括案名、案由、建议或措施等内容。

3、提案撰写人员应站在学院全体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提案的解决难度应符合学院的能力范围

4、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统筹下,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汇总、整理,并提交至相关部门,督促落实。

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日益临近,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是各位同学参与学院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了充分调动各位同学共商学校发展的积极性。此次提案和建议的征集面向全院同学征集。

6、提案书写模板,请参见附件6、附件7

五、补充说明

(一)本通知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预通知,大会具体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二)如对本次大会有任何疑问,请详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docx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docx

附件3: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学生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册.xls

附件4: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学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员名册.xls

附件5:第一次学代会和第一次研代会学生代表名册.xls

附件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docx

附件7: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登记汇总表.docx


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

2020年11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