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组织“深刻理解讲话精神,支部建设规范提升”组织生活

作者: 郭磊 时间: 2020-10-22 点击次数: 216

软件工程系组织“深刻理解讲话精神,支部建设规范提升”组织生活

2020102215:00,软件工程系在工科楼E1004开展了“深刻理解讲话精神,支部建设规范提升”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郭磊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郝芳校长关于创新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的文章;二是动员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

一、学习并深刻理解领导讲话精神

主要学习了五个文件:

1.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该意见从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责任制度、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对党员提出了确切要求,例如,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要重点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等问题,这些对党支部下一步工作是明确的指引,是支部规范化建设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2.学习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中提到:“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其中:“能源资源方面,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结合专业实际,与会教师纷纷提到了软件行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特色行业软件等诸多方面都是亟待攻克的堡垒,培养未来具有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软件人才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3.学习了《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我们明确认识到教育对民族复兴、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明确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体会到思想政治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与会教师讨论了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坚定文化自信并努力宣传文化的探索等相关问题。

4.学习了郝芳校长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坚持三个融合 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文章提出大学应当“学科、科教、产教”三方面融合,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这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我校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石油等能源领域需要为国家做好人才储备。文章指出了高校在科教融合方面的典型问题,并总结了我校的工作经验。

5.学习了郝芳校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的文章《“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战略路径的探索与实践》。文章分析了行业特色型大学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行业特色与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关系,指出了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的机遇、挑战,以及发展路径。与会教师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本校实际发展状况,理解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体会到了学科、专业、学术、人才各方面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讨论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思路

首先,支部书记传达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的通知》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质量提升规范》文件主要精神,然后,对照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质量提升规范指标体系的六项一级指标及二十一项二级指标要求,对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梳理,一一对照讨论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形成了问题清单。

本次组织生活既包括了理论学习,又探讨了支部建设工作思路,涉及到国内外形势、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建设思路、支部党建规范等诸多议题,是一次重点突出、结合实际、学研结合、脚踏实地的会议,在党政建设与专业发展思路方面得到了一定启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