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节大会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09-09 点击次数: 800

99日,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工科E1716会议室共同庆祝第36个教师节。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成主持。

大会进行第一项,重温《教师誓词》。杨武成领誓,全体教师举起右拳,共同重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誓词》,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随后,杨武成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强化教师职业规范,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学院党委书记方召杰以《做值得尊敬的人民教师》为题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体会,希望与大家共勉。方召杰在讲话中强调四点:(一)不忘初心,捍卫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20149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他在与师生座谈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浓浓关爱心,殷殷期望情。总书记言语中包含着对好教师的期待,对所有教师的嘉勉。每一位教师都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对得起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二)修身自律,用优秀的道德品质赢得学生的信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教师是学生人生的领航者。做学生的人生领航者,要有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刻苦勤勉,敬业奉献;做学生的人生领航者,要有正确的三观,有正确的政治信仰和人生追求;做学生的人生领航者,要有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学生不是一句空话,是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价值理念。关爱学生不是放松放任不管,更不是铁面无私,严爱相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三)耕耘不辍,用渊博的知识赢得学生的崇拜。新时代更加需要高素质人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应该始终处于学习状态,要与时俱进、追求卓越,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知识结构,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知识前沿,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才能有能力指导学生并引导学生走向未来。(四)遵规守纪,用模范的职业素养赢得学生的尊敬。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所以教师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作为为人师表的教师,应当是正义、善良的化身。教师要规范职业操守,坚守道德底线,谨遵学术规范,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教师要自尊自律自强,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潜心问道,把成为好老师、成为值得尊敬的人民教师作为职业目标和人生追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