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恢复线上调查实践队线上调研顺利进行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08-22 点击次数: 308

81日至811日,为了解民众在疫情发生前后生活以及学习状况的变化,疫后恢复线上调查实践队通过在网上发布问卷,展开线上调研活动。

疫后恢复线上调查实践小组由队长李俊亮,队员马富斌、储守一组成。自81日起,实践队在线上发布调查问卷。问卷以学生和就业群众在复学复工后的生活及工作变化为主要调查内容,并在百度贴吧,bilibili等各大平台投放。

复学方面, 40%的高校在5月份之前陆续开学,其中67%线上下结合授课,其余全面恢复线下授课。为避免疫情的再次传播,高校对到校学生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要求体温异常者进一步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限制在校生出入。至今,国内并无高校的疫情爆发的现象。而复工方面,疫情导致的休假时间延长,使超过2/3的就业者家庭出现资金短缺问题。211日国家发出正式复工的号召后,由于教师,餐饮业服务业等行业暂时无法复工,复工率仅达55.6%。企业为减少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采取裁员降职等手段,近半复工人员职位降低。小部分行业采取线上复工的方式,而线下复工的企业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疫情期间的复工。除对生产环境进行消毒,实时监控员工体温,部分企业还给员工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此次疫情对产业发展造成了极大地打击,也警示就业者和企业做好对于突发情况的防备,储蓄紧急资金,建立健全的紧急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有助于实践队员们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调研水平的提高和责任担当意识的加强,更让他们意识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是中国人民能够以最小损失度过危机的基础,了解到国家为建立健全的防疫抗疫机制做出的巨大努力。在危难面前,国家永远是人民坚强的后盾。

【作者:李俊亮  责任编辑:钟华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