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实践队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08-01 点击次数: 773

观看宣传活动 李祎凡摄影

为加深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认知与了解,提升其科学文化素养,同时也为国家的科普教育做出一份贡献,7月23日至8月2日,在“各类微志愿+云服务活动”专项社会实践主题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宣传实践队以互联网为媒介,于线上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

7月23日至7月24日,在实践活动准备阶段,实践队员通过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当今国家科普教育的模式与现状进行了分析,虽然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一大8.47%,但我国仍缺少科普方面的人才,同时科普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模式不健全,科普人员与社会对接时亦存在问题。因此实践队通过线上QQ视频的方式共同策划此次活动,分工安排各成员的任务,准备活动的PPT,并于7月25日晚再线上进行了科普宣传活动演练以及细节的商讨。

7月26日晚,线上活动在实践队队长吴梦娇的开场介绍中正式开始,来自山东省、河北省和四川省三个省份的2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科普宣传活动。该活动由两个主要环节组成:一是两个科学小实验的介绍与讲解,二是3D动画建模的相关知识讲解。在第一个环节一开始,吴梦娇进行了有趣的虹吸现象科学小实验的介绍与其实验科学原理的讲解。接下来实践队员李祎凡进行了“母鸡咯咯哒”奇特的声音现象以及瓶子造云科学小实验的介绍和实验科学原理的讲解。进入到第二个环节后,实践队员杜灿利用专业优势特色,通过构建3D小雪人来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使用3ds max这个软件,以及怎样构思和建立3D模型等3D动画建模相关知识,想法新颖,让晦涩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这让同学们认识到,我们其实不止可以欣赏一部动画片,还可以去制作一部动画片。活动末尾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活动气氛十分活跃。事后我们采访一位同学得知:“我在这次活动中学会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后也要认真地观察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做世界的发现者与探索者。”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提高受众们对科普的认识,激发他们对于科学世界未知领域的探索,另一方面,将当代大学生所学知识更加广泛地传播到社会,为我国科普人才的培养和国家的科普教育的进步做出了贡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采。

【作者:李祎凡 赵金晓 责任编辑:赵金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