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家园实践队探寻岳楼村的变化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08-01 点击次数: 291

岳楼村乡村记忆馆 岳远俭摄影

岳母刺字雕刻 岳远俭摄影

2020716日至8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美丽家园实践队在“疫中家园·决胜小康”专项社会实践中,以“探寻家乡变化,点赞美丽家园”为主题,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内进行调研。美丽家园实践队以孟姑集镇岳楼村作为调研中心,通过走访、与当地的老人交流、探查当地的经济建设、追溯当地的历史以及寻找当地的老照片进行今夕对比等方式,从当地的环境生态建设,百姓的衣、食、住、行、百姓的医疗条件以及百姓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方向展开了调研。

近年来,孟姑集镇岳楼村以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加强领导,实施规划。是指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时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契机,挖掘传统文化,保护自然生态,将文化元素嵌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度挖掘岳飞“精忠报国”和岳峰秀“亲民清廉”的文化精髓,以“忠”、“廉”文化为设计主题,重点打造了岳氏家祠和文化广场。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

走进绿树成荫、花草盛放的岳楼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具有鲜明宋代建筑风格的文化广场。该文化广场分为健身休闲区、文化大舞台、绿色花园、乡村记忆馆四个主题板块,在设计上突出岳飞“精忠报国”思想及“家和国”元素,彰显出独特的文化底蕴。岳楼村还将岳氏家祠作为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打造,设计建造了孝廉文化墙,突出弘扬康熙年间著名清官岳峰秀亲民清廉的优秀品格,积极传递正能量,创建和谐社会新风尚。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岳楼村集中清理了村内存放多年的建筑垃圾,完成3500米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村内栽植2万余株绿化苗木,新增绿化带面积15000平方米,“青山绿水、白墙灰瓦”的美景变为现实。如今的变化,让岳楼村的百姓都满心欢喜。

为了让美丽乡村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岳楼村还结合“四德”工程建设,在岳楼村相继开展了“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评选活动和“清洁庭院”评选活动,倡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让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成果,和谐正气一时在岳楼村蔚然成风。

除此之外,通过走访调研、与当地百姓的沟通,美丽家园实践队了解到岳楼村村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决策,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小康建设。如今,在孟姑集镇岳楼村已经看不到危房、老旧的土瓦房,在岳楼村村委的领导下,岳楼村村民所居住的住所全部为安全整洁的水泥房。此外,岳楼村村委以国家的“村村通工程”为契机,整合村庄街道建设,积极改土路为水泥路,如今,村民都不再为下雨后无法出门、积水无法排出而烦恼。同时,岳楼村村委认识到当今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积极建设以岳飞“精忠报国”思想和岳峰秀“廉政为民”思想为主的景区,定期举行祭祖仪式,缅怀先祖爱国孝亲思想。如今,岳楼村村民的生活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改变,衣、食、住、行更加的方便快捷,村民的业余生活也有了乐趣。

经济促发展,文化聚人心。在岳楼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下,让村民随手扔垃圾的少了,弯腰捡垃圾的多了;打牌搓麻将的少了,唱歌扭秧歌的多了;邻里吵架的少了,孝敬公婆的多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宣传教育,让乡村的外在美与人心的内在美相得益彰。

此次实践活动,通过对孟姑集镇岳楼村的调研,美丽家园实践队队员深入的学习了岳飞的“精忠报国”思想以及岳峰秀的“廉政为民”思想,并且与中国当代的爱国主义精神相对比与融合,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此同时,通过队员对一些政策的讲解,村民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村庄建设,这也促进了岳楼村的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岳远俭 责任编辑:赵金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