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程序设计调研小队线上进行各高校程序设计课教学情况考察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07-30 点击次数: 244

726日伊始,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计科)的三名2019级学生组成的“高校程序设计调研小队”在线上以发放问卷的形式,进行有关各高校程序设计课教学情况的考察。该社会实践队由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魏伟指导,队长计科1901郭紫璇,队员计科1901张森,计科1902汪子霄组成。

由于2020年年初的新冠疫情,全国各高校的学生都无法返校上课,上课形式由老师面对面授课,变成了网络授课的形式。网络授课的形式与以往上课形式有着很大的不同,高校程序设计调研小队选择了程序设计课这一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最为基础和重要的一门课作为调研对象,以发放网络问卷的形式展开调查。目前社会实践正在进行中,高校程序设计调研小队已经完成了网络问卷的编写、发放和收集。问卷内容侧重于各高校大学生学习的编程语言、学习方式、学习情况、教学情况以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通过对调查问卷里的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分析,提取出更深层的内容和信息。直到目前为止,实践小队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心协力解决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实践平稳进行。

网络教学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教学方式,之前只运用到一些小范围的教学,今年全国全面大规模采用网络教学还是首次,网络教学的教学成果还有待进一步的分析。此次调研有利于我们全面客观地了解全国其他高校网络教学的情况,与我们自身相比较,取长补短,并对以后的程序设计课的教学方式有着积极的影响。

【作者:郭紫璇 责任编辑:冯润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