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寒假社会实践队深入了解霍邱脱贫攻坚战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20-01-27 点击次数: 238

2020新气象,脱贫攻坚要冲刺”,霍邱县作为国家重点贫困县之一,当地脱贫攻坚任务刻不容缓。为了解最后冲刺阶段国家脱贫工作的情况,2020122日至12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脱贫攻坚基层调查队为深入了解家乡建设进程,以采访的方式于霍邱县临淮岗乡莫店村展开了行动。

122号上午,我队于霍邱县第一中学采访王德宝副校长,深入了解学校定点扶贫帮扶点——霍邱县临淮岗乡莫店村的情况。从2018年起,霍邱县第一中学与其他两家公司共三家单位共同合作,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帮助。霍邱县第一中学曾选派96位党员教师参与报告任务,并每月到贫困户家庭走访、慰问并补给日常生活用品。同时霍邱一中还为村里修公路、架路灯、安装宣传栏,并与其他两位单位一起为贫困户发放小鸡苗,让其自主从事养殖行业,希望村民们能够通过产业脱贫政策来享受国家相应的补贴政策,并能通过养殖业获得额外的收入。此外学校还曾在全国扶贫日组织党员教师捐款,总额超过三万元。

面对调查队员指出的群众对参与脱贫工作的积极性的问题,王德宝副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脱贫不是养懒汉,我们绝对不能等,不能靠,不能要,一定要自力更生。扶贫要先扶志,让群众有志气,有信心看到可以实现脱贫。扶贫先扶志,要先隔断贫困的代际相传,必须要通过改变年轻人,让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在回答有些群众不怕穷的问题时,王德宝校长说道:“脱贫攻坚工作人员要以自己的力量鼓励,给予群众正面的引导,让他们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小康社会的序列。”

对于莫店村能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这件事上,王德宝副校长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原因有三:第一,该村有三家单位共同协作帮扶。第二,莫店村离县城距离较近,基础设施与公共资源相对较好。第三,很多单位与村里合作顺利,国家政策能够较为有效地落地生根。在几轮考核验收后,整村脱贫进入小康社会序列指日可待。

今年霍邱县共摘帽一万四千多人,是全省脱贫人数最多的贫困县之一。122日下午,为了解全县脱贫大局,我队特地采访霍邱县扶贫办胡主任。提及霍邱县接下来的脱贫路线,他指出目前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靶心不变”思想为中心,保证贫困户的收入、后续保障达到要求。此外他指出霍邱县最好经济发展点在于产业,现霍邱县拥有51万亩的稻田龙虾产业,养殖业、林业的发展前景都向好。他还提出下一步将在保障群众收入的前提下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以此来提高群众收入,这样脱贫事业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此外他也表现了对脱贫任务的极大信心。

123号下午,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群众,我队特地向来自贫困户家庭的司康乐、郑雨停、张家盛三位同学交流、询问最近几年他们家里的情况。三位同学均谈及自己以及身边家人和朋友都一定程度上受到脱贫政策的优惠,司同学说“我有一个常年患病在床的亲戚,每年都要去医院做定期检查,因为是贫困户,政府在医药费方面给予他很大的帮助。他只要交第一个月的医药费即可。我们家每年也回有县里的领导来慰问,送慰问品。我上大学,学费也减免了不少!”正是政府对每一个贫困户家庭的关照,才让这几个学生能够不因家庭耽误学业。三位学生都对政府非常感激,他们不仅对自家在2020年脱贫有很大信心,更有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意识。

通过采访几位同学,我们对王校长提到的“扶贫先扶志”有了更深的体会。三位同学有了政府的帮助,才能更好地学习,才能更好用知识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这无疑是与贫穷作战的最好、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队员们对于农村的脱贫情况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而且让我们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作者:章秀梅  责任编辑:苏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