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实践队走进即墨区蓝村镇——探访新农村,寻觅“桃花源”

作者: 刘杰 时间: 2019-07-31 点击次数: 340

桃花源实践队成员与三里社区书记合影 匡欣舒摄影

队员们与村民交流 匡欣舒摄影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战略,是提升农业生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物质保障;是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的基本途径;是建设新农村、改善农村面貌的重要推手。7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桃花源实践队的七名队员一同前往即墨区蓝村镇,探访蓝村镇下属村庄,了解当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开启了一场寻觅“桃花源”之旅。

用双脚丈量村庄

729日下午,桃花源实践队一行人顶着烈日,开始走访蓝村当地村庄,真切感受农村气息。在走访一里村、二里村等村庄的过程中,队员们细心观察村庄中包括交通、水利、文娱在内的各方面基础设施,了解到蓝村镇各村庄的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较为良好。“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在蓝村镇各村中,队员们留意到村内的道路普遍比较平整,路上每隔几米都设有垃圾桶,只有些许落花落叶地面也非常整洁,道路两旁的房屋也经过粉刷,整齐划一。走访中,实践队与正在休息的环卫大爷交流了一番,大爷向队员们介绍道:“村中的道路是去年刚刚翻修的,村子也在前些年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了文化大院。”另外,沿街基本都为村民自己开的商铺,超市、水果店、干洗店、家具店等等一应俱全,村子中的商铺基本上就可以满足村民们的全部生活需要。当然,村子中还存在一些细节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用双耳聆听村庄

“了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我们必须要与村中的领导班子交流。”实践队队员牛浩如是说。本着从政府角度了解当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目的,桃花源实践队前往蓝村镇三里社区委员会,想采用访谈的方式从道路建设、水利建设、文娱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全方位地了解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访谈过程中,三里社区的书记对于队员们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书记提到,蓝村镇的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商业,有着“百年商都”的称号,村民都正一步步走向富裕。队员们还询问书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哪里,书记答道,农田水利是农民之根本,关系到千家万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书记还指出,农村基础设施改革要做好详细的规划,只有有规划地建设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美丽乡村。

730日晚,桃花源实践队调研第一阶段的蓝村之旅告一段落,短短两天时间,实践队全员共走访了五个村庄。实践队此行不仅对蓝村当地农村的基础设施改革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新的感悟与体会,还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为下一阶段赴湖北黄冈调研积攒经验,以确保后面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队员脑海中原本的农村基础设施认知大框架一点一点地明晰起来、充实起来,有助于后期对基础设施问题的发现与探索,从而更好地针对问题做出改革,建设起更加美丽的农村。

【作者:匡欣舒   责任编辑:匡欣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