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石油高校计算机类课程MOOC共建研讨会在石大召开

作者: 刘杰 时间: 2018-12-10 点击次数: 478

石油高校计算机教育工作委员会发起单位授牌仪式 匡欣舒摄

宫法明主持会议开幕式 匡欣舒摄

【本站讯  延东芝 匡欣舒】128-9日,2018年石油高校计算机类课程MOOC共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石油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以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正在成为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共识。在此背景下,为推进计算机类MOOC建设,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升石油高校计算机类教学在国内外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地位与影响,由我校倡议,各石油高校积极响应,召开了2018 年石油高校计算机类课程MOOC共建研讨会,筹建了“石油高校计算机教育工作委员会”,以共同打造石油高校计算机类优质MOOC课程。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等8所石油高校的70余名计算机类课程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刘臻出席开幕式,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高校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MOOC建设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各高校代表上台致辞表态,表示各校将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建共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会上举行了石油高校计算机教育工作委员会发起单位授牌仪式,石油高校计算机教育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研讨会邀请了哈工大(威海)张策教授、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总监王晓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信工程系主任李世宝分别作了“‘金课’引领我国MOOC建设与应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运行和混合教学应用”、“面向MOOC的大规模在线考试平台建设与应用”的报告。研讨会还分别就“计算机类MOOC课程共建实施方案”和“计算机微专业建设”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经过热烈研讨,会议形成了近期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远期的工作实施路线,为石油高校教育教学的进一步改革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各石油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共同探索了计算机类课程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对于石油高校计算机类课程MOOC建设、课程体系重塑、课程内容重构、混合式教学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转型、微专业建设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