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

作者: 陈继东 时间: 2018-09-28 点击次数: 1452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立项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申报的“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获立项支持,总经费1435万,国拨经费935万元,这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第三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院“智能感知与数据科学”创新团队李忠伟老师担任项目第四课题负责人,负责基于“互联网+”的海洋环境大数据存储云建设,经费634万。

同时,我院宋弢、李永、王雷全等老师承担“海洋环境大数据处理”任务,主要负责海洋环境大数据引入与智能预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崔学荣、刘昕、卢清华等老师承担“面向海洋环境大数据的云存储平台”任务,主要负责面向“互联网+”的海洋环境大数据的高效存储和快速读取的研究工作。

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高校、研究院所和国有企业,进行“军民融合”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本项目是学校基础与通用学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重要突破,是我院支撑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贡献。在此之前,李忠伟老师作为负责人已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研究室、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物理与遥感研究室等12家单位成立了“海洋数据联盟”;与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11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海洋数值预报联合研究中心”,将共同攻关海洋信息关键技术,开拓信息与海洋结合的新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