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通院环保护卫队“垃圾分类及处理”社会调研

作者: 刘杰 时间: 2018-09-11 点击次数: 338

街边采访环卫工人 摄影者 王琳

社区居民填写调查问卷 摄影者 于晓雨

在便民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交流 摄影者 王琳

       【本站讯王琳、张文晔】基于目前人们垃圾分类意识淡薄,计通院环保护卫队于9月4日在黄岛区六汪镇、灵山卫镇两地踩点展开“居民对垃圾分类及处理的意识”的环保调研。

        4日上午,队员历时3小时车程来到六汪镇,在世纪之都和旺旺新村两个小区展开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旺旺新村垃圾处理一般,社区还需要加大力度宣传。问卷主要针对小区垃圾桶是否有分类标识,社区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及居民处理生活垃圾的实际做法进行调查。居民都热情地回答提出的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其中有位环卫工人还详细的描述了目前垃圾分类的窘状,他说:“垃圾每天都收一次,但垃圾箱没有明确的分类,居民习惯把垃圾都扔到一个垃圾桶了。”实践队与六汪村村委交谈了此次调研目的,向村委阐明了实践的原因,调查结果,村委也结合实际谈了谈他们的措施与看法。村委认为每天处理一次垃圾是出于经济情况及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考虑,我们一致认为应当将社区垃圾桶明确分类标识。

     下午,队员们坐车到达灵山卫镇珠山文苑小区。相较于旺旺新村,珠山文苑的垃圾分类十分明确,垃圾能够及时处理,没有影响社区环境。垃圾排放者对可回收垃圾有比较明确的分类标准,能够对纸张、塑料瓶有意识收集。回收垃圾的群体包括环卫工人和收集废品的人,他们的工作使社区环境优美,居民对垃圾的处理也很满意,认为垃圾处理得十分及时,不存在影响环境的情况。通过这几天连续社区调查走访,实践队发现社区垃圾分类宣传还不到位,不少居民在采访时也表示自己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无奈分类知识匮乏,这是社区应提升之处。

        通过此次对黄岛区两个乡镇的考察,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现状:目前多数人处理生活垃圾时仍不分类直接扔入垃圾桶,而处理垃圾时只是直接处理,不加以分类,;并且出于成本,垃圾清空只能一天一次,建议社区多放置垃圾桶,避免垃圾桶满居民无处投放垃圾。实地走访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处理的必要性,居民的环保观念,政府的资金投入,宣传垃圾分类力度等等都要改变,落实“美丽中国”战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队员们表示,希望自己的实践调研能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