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生“三下乡”寻访黄冈市教育变化

作者: 刘杰 时间: 2018-08-18 点击次数: 292



调研队成员初到黄冈市教育局合影 摄影者 周月杰

调研队成员正在和教育局主任进行密切交流 摄影者 龚一洋

和一线教师了解学校情况的调研队成员 摄影者 钟博

本站讯 周月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暑期社会调研队三下乡活动。以调研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核心,探究十八大到十九大五年之间黄冈市教育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湖北省黄冈市自上个世纪以来一直以高质量的中学教育闻名于海内外,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小城市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最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黄冈市的中学教育落后于省级重点高中。“教育是立国之本”。本着这种信念,实践队成员共同来到了黄冈市。期间成员们寻访了当地的教育局主任龚主任和多所当地的重点中学以及普通中学。

第一站,实践队来到了黄冈市教育局,和教育局龚主任进行了密切交流,并在龚主任的介绍下对黄冈市教科院等部门进行了调研和采访。黄冈市教育局自十八大以来进行了很多改革,从各个方面落实党的决策。在采访中,龚主任说到:“我们市的高中在选课走班制,招生方案和计划方面都有一些改变。”

此次调研,实践队成员也有幸采访了几个正在高中教学的一线老师。对于老师来说,需要做到多个方面才能够培育出优秀的毕业生。第一个是便是老师的本职角色,不是传统教育填鸭式教学,而是要培养学生的接受知识的能力,应当在刺激学生学习欲望上下功夫;第二个是要做一个友善的沟通者,高中学习是非常紧张的,对于学生的身心是一种煎熬。很多学生可能会焦虑、烦躁等等,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人能够耐心的为他们解决问题,排除烦恼,做孩子的心灵导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