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通学院“领航工程”兴梦实践队暑期实践总结

作者: 马少龙 时间: 2018-08-02 点击次数: 346

【本站讯 刘凤】为在大学生党员中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兴梦实践队于2018年7月下旬青岛、烟台、威海地开展“领航工程”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重温历史,感受成就,汲取营养,学习讲话精神

为提高加强实践队成员的历史思维能力、责任使命意识和思想政治素养,实践队7月25日下午举办专题学习研讨会,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甲午战争史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与讨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提高实践队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学习甲午战争这段之如警钟再鸣的历史,旨在培养实践队成员的历史思维能力。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旨在加强实践队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实地考察,亲身感悟,坚定理想,提高党性修养

7月26日至30日,实践队在领队老师秦凯娜、刘子一的带领下,先后在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参与参加重要仪式,深入历史文化名胜和党性教育基地,切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7月26日,实践队举行出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成老师出席仪式,致辞,并为实践队成员佩戴党、团员徽章,授予旗帜。杨书记勉励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要求实践队保持大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

7月27日,实践队来到山东省军区蓬莱市干部休养所拜访当地老党员同志,倾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93岁的蒋福仪老同志谈及自己青年时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慷慨激昂,回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做出的不朽成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时的激动澎湃,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的自豪信心,深深感染了实践队的每名成员,前辈昨日之血汗,已铸就国家今日之富强;我辈今日之奋斗,终成就民族明日之复兴。

7月28日,实践队一行顶雾前往蓬莱阁。蓬莱阁上,烟蒙雨淅,风凉气爽。为更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践队十名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行经之地为参观学习的大方向,登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观古代舰船入海口,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参观登州博物馆,察水城炮台、蓬莱水城、备倭都司府、登州古船博物馆,重温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等历史。

29日,实践队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步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白字红底的“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映入眼帘,一股沉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随后,实践队跋涉来到东泓炮台、北洋海军忠魂碑,临海岸、登碑山,用脚步丈量这个承载了中华民族悲痛史的岛屿,沉重缅怀为民族事业而牺牲的民族英雄。

30日,实践队来到威海市环翠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当地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下对黄政海同志进行了拜访。黄政海同志退休以后仍不忘党员责任,紧跟党中央,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讲话会议精神,在被问及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感受时,黄政海同志对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做出的深刻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三、总结所见,交流所想,分享所思,牢记初心使命

7月31日,实践队员召开了总结会,除两名带队老师外,其余实践队员全部参加。本次实践取得了以下成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实践队通过对蓬莱阁的考察,深刻地认识到学习由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的中华民族历史画卷的重要性,;通过在刘公岛的学习,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受到的欺辱是不容忘记的,必须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发愤图强。

通过本次实践,兴梦实践队紧跟总书记脚步,亲身察看、亲身体验,铭记历史,实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思想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行动上明确自身需为实现民族复兴做出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绩。



实践交流会 刘佳摄影




参观蓬莱阁 贾涛摄影


参观刘公岛 贾涛摄影


威海拜访老党员   贾涛摄影


暑期实践总结 贾涛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