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8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

作者: 毕玉成 时间: 2018-03-28 点击次数: 768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8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鲁教研处函〔20182号)精神及要求,现将我校具体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申报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总结本单位研究生课程建设、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及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的实施情况,在充分准备、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遵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做好本单位的申报推荐工作。

二、申报项目

(一)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

(三)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项目

(四)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原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20162017年获批的各项目均需报送1500字左右的工作进展报告,并填写项目进展情况表。已获批省级项目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再次申报省级项目。

(二)根据《山东省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实施方案》(鲁教研字〔20175号)要求,自2018年启动实施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计划海外联合培养基地拓展计划。本次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项目中单列不少于10%的项目,用于支持双语课程、全英文课程和案例库、海外联合培养基地项目。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在同等条件下,本次申报涉及国际合作的项目予以优先立项。

(三)优质课程申报以近三年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

(四)案例库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每门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教学案例一般不少于 10个。

(五)联合培养基地应为行业企业具有优质教育资源和实习实训资源的合作平台。

(六)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应围绕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研究和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应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应具有 3 年以上研究生教学或 2 年以上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

(七)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专项项目研究参考主题:1)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学位授权布局结构、质量提升建设相关研究;2)围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开展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相关研究;3)围绕学位授予质量提升,开展学位论文过程管理、质量评价及保障机制研究。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教师及相关负责人填写申报书;

(二)院部组织初评,对四类项目分别排序推荐名单;

(三)学校组织评审,确定推荐项目并公示;

(四)上报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参加终评。

五、材料报送

416日前,各院(部)完成本单位四类建设项目的推荐选拔工作,将推荐申报项目的申报书一式2份、汇总表一式1份的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材料报送培养办(行政办公楼601-1)王连池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项目材料报送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行政办公楼607)梁琳处,逾期不予受理。

六、网上申报

2018年起,学校确定推荐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须通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项目网上申报系统上报,网址为:http://yjs.sdei.edu.cn:8317/xmgl。上报时间:2018425-430日。被确定推荐申报省级各项目的负责人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七、联系方式

王连池  86981395

梁  琳  86980961

                                 研究生院

                                                        2018328

附件1:关于申报2018年山东省研究生质量提交计划项目的通知.pdf

附件2:2016年获批需提交进展报告的项目清单.docx

附件3:2017年获批需提交进展报告的项目清单.xlsx

附件4:2016、2017年度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立项项目进展情况表.doc

附件5: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申请书模板.docx

附件6: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模板.docx

附件7: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docx

附件8: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docx

附件9:四个项目汇总表.doc



备注:学院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4月9日,请想申报的老师于截止时间前将项目申报书(一式两份)交到教学办,同时发送电子版到邮箱:biyucheng@upc.edu.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