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的名义——和院士们聊聊天

作者: 陈继东 时间: 2017-04-19 点击次数: 250

 思创论坛第100期

  论坛主题:以青春的名义——和院士们聊聊天

  时  间:4月21日14:00

  地  点:逸夫礼堂

  论坛嘉宾:朱日祥院士 金之钧院士 吴立新院士

  主持嘉宾:校长郝芳院士

  论坛形式:嘉宾和观众互动式交流、探讨

  论坛内容:忆成长、话青春、谈学术、聊人生

  嘉宾简介:

  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地球物理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兼任第三世界科学院地球科学奖励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极性转换期间地磁场形态学、地质时期地磁场古强度变化与地球深部过程的相关性以及沉积盆地古地磁定年等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论证了地磁极性倒转频率与地磁场强度呈负相关性。在国内开辟了地质时期地磁场古强度研究新领域。主持创建集成岩石磁学、古地磁学和地磁场古强度研究综合实验室,开拓了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该实验室已成为岩石磁学与古地磁学领域国内外研究中心之一 。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地球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10篇,其中140余篇被SCI收录;被SCI引用1000余次。

  金之钧,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地质家。现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主要从事深层油气成藏机理与海相油气地质理论研究及勘探实践工作。在复合成烃、碳酸盐岩溶蚀、“突发式”成藏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形成与勘探实践,建立了“源-盖控烃、斜坡-枢纽富集”油气选区评价方法。创建了地质广义帕莱托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海相油气项目快速评价方法与软件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技术创新奖一等奖1项,获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第十一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第二十一届孙越崎能源大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第一、二作者论文155篇,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教材1部。

  吴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海洋学家,民盟青岛市委主任委员。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大洋环流基本理论、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年代际变化、海洋环流与气候系统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 发现了20世纪全球大洋副热带西边界流区“热斑”现象,系统阐述了副热带环流在太平洋气候年代际及长期变化中的作用机理;提出了利用Argo浮标观测计划来定量揭示全球海洋混合的新途径;阐明了热盐环流变异影响热带海-气过程的动力学路径,揭示了北大西洋年代际变化模态是海-气耦合模态。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国家深海大洋973项目、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项目。

 

                               团委   

                             2017年4月18日

返回顶部